农村基本情况考察汇报

时间:2022-05-06 09:55:00

农村基本情况考察汇报

为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组织部提出了利用五年的时间招聘十万名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我有幸成为一名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村官”,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到巨大的压力。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和做好农村工作,是我们面临的并且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克服的难题。我认为要做好农村工作,重要的是尽快了解村情,也就是要摸清村基本情况,了解群众的思想状态和生活、生产情况,掌握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一些影响工作开展的重要情况。在此基础上,帮助村民解决一些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他们搞好关系。应镇党委组织部要求,通过一个月的调研,利用查阅资料、走访农户、问询村委领导、实地勘察的方式,现在就关于驻村的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村基本情况

村位于沂堂镇西部,距镇驻地2公里,是全镇人口较多和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的村庄之一。本村人口2500多人,是一个人口大村,其中,党员50多人,耕地面积2500余亩,是一个农业大村,农作物以玉米和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以花生、大豆和大蒜为主。村规模较大,村民富裕,村容整洁,民风朴实。

二、经济状况

1.农业种植:

村是一个种植业比较发达的村庄,多年来村民们一直保持了种植农业作物的传统,村民勤劳朴实,积累了大量的种植经验。近年来,农产品以花生、玉米、小麦为主。今年全村的花生种植面积约有1000余亩,亩产600多斤,按照往年的盈利标准,每亩每年可盈利近2000元。

2.外出务工:

村有相当部分的人,在本镇、罗庄、兰山等地务工,大大缓解了附近企业用工短缺的现状,并且本村在外务工人员技术好、素质高,是企业发展中较为重要的力量之一。外出务工人员凭借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每人每年可带回工资10000多元,是家庭较为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3.个体经济:

村是村村通工程实施的先进村,有着良好的道路交通优势。村民利用道路交通便利的优势,在沿路两旁发展餐饮、服务、副食等经济,为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氛围,同时使得农民收入有单一的农业经济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进一步提高了本村农民的经济收入。同时村拥有良好的矿产资源优势,村民敢想敢干,开设多家石厂。个体经济成为村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途径。

三、现有的问题

1、计划生育

由于村是一个人口大村,计划生育管理比较困难。主要原因有村民思想意识差,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对生男生女的认识比较片面,种种原因导致计划生育工作处于一个困难的局面。再难的工作还需要我们去克服、去开展,对于计划生育工作,我认为主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让他们了解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改变他们的思想认识,使村民自觉遵守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和政策;

其次,要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严格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对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和纵容,对于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要按照要求和规定给予奖励和扶助,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国家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严格要求自己;

最后,要注意工作方法和效率,要善于捕捉各方面的信息,根据不同的家庭、不同人的性格和脾气,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做到因人而宜、因事而宜,提高工作效率。

计划生育工作是目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按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2、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系统工程,既然国家在这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我们就应该把这项工作做好。尽管村委对远程教育做了大量宣传工作,配备了专门的远程教育播放员,并定期播放远程教育节目。通过调查了解主要原因有:一是村民过于繁忙,没有空闲时间观看和了解;二是村民文化水平低,没有自发的学习意识;三是远程教育工作人员没有抓住农民的学习需要。搞好远程教育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与修养,当好农民群众的信息传播员,农业技术的指导员,群众放心的服务员;重视并做好宣传工作,农民认识不足,就是我们宣传不充分、不到位,只有宣传到位,才能很好的开展远程教育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性、针对性,张贴或广播远程教育播放内容,让农民对远程教育了然于胸,只有做好计划和安排,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调研总结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思想指导,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要求,以建设生态家园为载体,积极发展农业现代产业,创新经营模式,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全村农业上档次,群众生产生活日新月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的发展归功于村委的正确两到,一套好的农村发展思路,以下几个方面将是我以后工作开展的重点: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群众发展基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搭建群众致富平台;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培树群众文明新风;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优化群众人居环境。

通过近一个月的驻村工作,亲身体会到了农村基层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农村是个“万花筒”,不同的村有着不同的村情,在一个村开展工作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此要求我们要做好农村调研,熟悉村情,因村而宜,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做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