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爱国教育考察

时间:2022-04-12 08:02:00

国外爱国教育考察

一项由阿波斯特托莱德研究中心进行的调查显示,在欧美18个发达国家中,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最强,也最愿意为保卫他们的国家而战。这种结果与系统完善、注重效果、潜移默化、无孔不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密切相关。考察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些成功做法,对于我们进一步创新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不无裨益。

历史教育——让过去启示未来

是一个历史不长的国家,从建国至今也不过两百多年。但是在这短短的两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飞跃和科技成就,这是人自豪的资本。所以,人格外珍视自己的历史,用它来培养对自己国家的一种深厚感情。在,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必须学习历史。历史教育向人传授了这种思想:我是人,我自豪!事实证明,人普遍都有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也非常重视发挥各类博物馆在爱国主义教育当中的作用。各种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星罗棋布,遍及。其中有国立、州办的,也有私人捐赠的。不少博物馆里陈列着当年开拓者的用具,展示艰辛的创业史。还将许多发生过重大历史事件的古迹提供给游人参观;把许多名人故居如华盛顿的庄园、杰弗逊的住宅等改为博物馆,供人们参观,以传递文化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公民教育——用权利强化责任

培养好公民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公民与政治课程标准》,该课程的目标是:“培养认同宪法民主制度基本价值观和基本原理的合格公民,并使他们有见识、负责任地参与到政治生活中”;“公民有效、负责的参与,必须要具有一系列知识、智力技能和参与技能,同时个体某些个性特质的发展也能够保证有效和负责的参与,这些个性特质会增强个体参与政治,并为政治体系的健康运行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为了达到以上目标,《公民与政治课程标准》进一步规定:“开设‘公民与政治’课程的正式教育机构,应该为学生提供关于公民生活、政治学和政治体制的基本知识;还应该帮助学生理解自己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政治体制,以及政治活动、政体与世界事务之间的关系。”通过公民教育传授了公民知识,培养了公民技能,形成了公民意识。

仪式教育——以仪礼感化人心

人善于利用各种仪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情感。在的中小学校里,国旗、国歌、总统画像这些国家的象征物,到处可见可闻,几乎每一个班级都悬挂有国旗和总统的画像,热爱国旗是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小学每天都有一种宣誓仪式,宣誓的内容,或是全国通用,或是自己所在的州的誓言。这些誓言代表全美或某个地方的政治理想和追求。比如,内华达州的誓言是“一切为了国家”。而适用于全国各中小学的宣誓誓言,构思上更是匠心独具:我宣誓忠诚于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忠实于她所代表的合众国——苍天之下,一个不可分割的国家。在这里,人人享有自由和正义!我决心认真学习、学会关心、懂得分享、珍惜时光,过好每一天。

是一个节日很多的国家,利用各种节日庆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一贯的做法。最主要的爱国节日有:独立纪念日、阵亡将士纪念日、退伍军人节、国旗制定纪念日等。在国家庆典里,人人都背诵:“我爱这个国家,保卫这个国家”的誓词;在国旗纪念日里,人人都背诵忠于国旗的誓言:“我宣誓忠诚于美利坚合众国国旗和国旗所代表的共和国”这就说,在,每逢一年一度的爱国节日庆典,并非只是狂欢热闹一番,实为激发爱国主义热情的好时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总统就职典礼都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时机。历任总统的就职演说,虽然其社会背景、经济形势、对外关系、治国政策各不相同,但每篇演说辞都有唤起人爱国主义精神的警句。罗斯福总统在其就职演说中说:“我们唯一惧怕的就是惧怕。”这一振奋人心的绝句,给予人无比的勇气;肯尼迪总统“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的经典名言,曾经点燃了一代人的爱国热情;卡特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指出:“我们必须再次对我们的国家、对彼此充满着信心,我相信能够更进步,我们能够比过去更强大。”里根总统在他的演说辞中发出要重新建立“伟大及其具有信心的”的号召。

忧患教育——用危机警醒美梦

从立国那天起,统治精英们便如履薄冰,平民百姓生活过得也是战战兢兢。华盛顿总统8年任职下来,奠定了年轻国家成长为世界一流大国的基础,可在告别演说中仍语重心长地提醒继任者和国民,困难重重,要处处小心。二百多年后,总统向退伍军人发表演说时,历数的不是二战以来种种“值得荣耀的胜利”,而是面临数不清的危险和考验。的政治家把世界范围内的一切潜在威胁,哪怕是最小势力的威胁,都无限放大,因此它的全球干预才显得那么冠冕堂皇。政治家的危机意识使得人对外界的挑战都形成了一套又一套行之有效的预案。在每次重大行动前,的社会学家几乎是开足马力寻找危机的任何蛛丝马迹。正是这种几乎遍及社会每一个角落的危机意识,一方面使得人自己从未陷入过自我陶醉的满足之中,另一方面又使得人的爱国意识更加深沉,随时准备应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生活教育——让爱国洋溢在身边

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政治教育一样,实现了社会化,所以,爱国主义教育的措施和做法可谓无孔不入,渗透到社会的每一角落。就拿国旗来说,每逢节日、庆典或集会,家家户户、四面八方,包括汽车上都要悬挂国旗。在许多汽车的尾部,都贴着国旗,国旗旁边贴着标志性口号“支持我们的军队”、“上帝祝福”等。在各地各个大商场出售的运动衫和运动帽上,都印刷或编织上“USA”()的字样,绘制着国旗的图案。在邮票上,也不乏国旗和图案的标志。在许多产品包括开心果、杏仁等小食品的包装上,也印有国旗标志。就连儿童电子游戏机里,都有组合星条旗等类似的软件。

文化熏陶——在文化消费中升华爱国情感

不仅是经济强国,也是文化强国。充分发挥文化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大优势。好莱坞影片的影响力巨大,其生产的各种类型的影片令世界不少观众着迷。电影看似远离政治,实际上很多大片都在向世界宣扬“精神”。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梳理70多年来奥斯卡的历史无疑就是梳理“精神史”。电影协会评出的《几近成名》、《永不妥协》、《网络》、《夜晚降临之前》、《最佳表演》、《角斗士》、《高保真》、《梦之挽歌》、《天才小子》、《诚信无价》曾被舆论界喻为弘扬“精神”的十大影片。

爱国主义教育的成功做法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是非常广泛的,从历史到现实,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从自然风光到物产资源,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瑰宝。我国具有优良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我们应该海纳百川,博采众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方法,让爱国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爱国成为每个公民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