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建工作考察报告

时间:2022-08-23 04:33:00

村党建工作考察报告

**村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行政村,具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服务等功能,人们能够发现村内存在的各种现象,能够从村内社会生活中听到村民最真实的意愿。在**村发展卫生,繁荣文化,美化环境,调解民间纠纷,倡导互助精神,树立良好社会风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把农村建设成为管理民主、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农村是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

一、新形势下加强**村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做好新形势下**村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新形势下加强**村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在农村工作基础的重要举措。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打牢党的工作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其次,新形势下加强**村党建工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推动农村建设、管理和服务,加快发展提供和谐的社会环境。

再次,新形势下加强**村党建工作,是顺应新时期社会结构变化,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迫切需要。

二、当前**村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班子成员素质的不适应。村干部存在着传统农村党建的思维定势。党组织的活动范围主要限于本村,围绕本村的中心工作展开,党员队伍不能迅速适应新形势下党组织职能向服务和管理的转变。

2、教育管理模式的不适应。**村人口流动性大,党员较难管理。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力度的加大,农村构成会更复杂。一方面是一些单位在职、下岗、退休党员将户口迁入**村,另外一方面则是村内党员因拆迁过渡在外,而党组织未及时转移,这些情况给**村党组织掌握情况、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带来新的难度。另外,**村党员年龄老化的现象也不容回避。农村党员队伍的现状,决定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保持先进性有其局限性。发展党员在**村也遇到了困难,党组织在如何开展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与城市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新形势下加强**村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加强**村党的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开展农村党建工作,决不是简单地挂牌撤牌,而是要在明确农村党组织功能职责、创新组织体系、拓展工作途径、提升党员素质等方面下功夫,这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当前农村党建工作中的“必修课”,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建工作需着力把握“四要素”。

一要继续改进**村的组织设置。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按照有利于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要求,加强对**村基层组织的设置。通过建立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机制,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能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要合理定位**村的组织职责。要从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社会稳定和推进民主政治健康发展等角度,把党组织定位于农村的领导核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以服务和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需要为目标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民主法制观念。深入开展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村内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组织动员居民群众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小区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创造活动与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公务员之家:

三要切实增强**村的战斗堡垒。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构建城乡统筹的党建新格局。保证**村党建的健康发展。办事要考虑是否合乎绝大多数群众的意愿,是否能够长久受益和持续发展,是否合乎有关政策规定。办好事既要讲客观需要,又要讲实际可能;既要强调尽心竭力,又要注意量力而行。为加强**村党建工作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四要不断提升**村的党建活力。由于**村服务对象的不确定性、服务机制的不完善性,必然会出现党组织和党员、党员和群众互相认知度比较低的情况,必须建立有效的制度,才能不断提升农村党建活力。一是建立投入多元化保障制度。在具体工作中,逐步改善党支部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的条件。不断规范干部待遇发放办法,提高村内办公经费,逐步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二是建立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途径,是党员教育取得实效不可缺的有力抓手。对于农村党建来说,由于其本身的复杂性、动态性、多元性的特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凝聚党心、凝聚民心的一个非常好的措施。要紧密结合本村的实际,精心谋划,充分准备,切实取得帮助群众、促进工作等实效。三是建立关爱党员制度。在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同时,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新理念,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转变。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不断完善保障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运行机制。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广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和了解。制定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制度,进一步增进党员与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建立党员表彰奖励机制,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评比表彰活动,并将荣誉表彰与物质奖励、政治待遇、干部任用结合起来。建立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形成上级党组织关心下级党组织,各级党组织关心帮助生活困难的党员解决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关心帮助困难群众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