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8-16 09:51:09

幼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尊敬的调研组一行各位领导:

您们好!首先欢迎您们莅临我县检查指导工作。我谨代表全县师生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全县幼儿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一、学前教育基本情况

(一)幼儿园分布及学生情况

县位于州中北部,辖区面积5796.64平方公里,16个乡镇,总人口为5.2万人。2012年前,全县仅1所县城幼儿园,在园幼儿400余名。2012年起,全县加快农牧区学前教育发展步伐,拉开乡村学前教育建设帷幕。至今,全县171个行政村覆盖学前教育,幼儿园29所,在园幼儿2209名,其中城区幼儿园2所,乡镇幼儿园27个(含村幼儿园12个)。形成了两种教学模式并存的双语教育格局,即以藏族语教学为主、单科加授汉语文(通称“一类模式”)和以汉语授课为主、单科加授藏族语文(通称“二类模式”)。在全州逐步普及学前教育的春风中,我县学前教育如雨后春笋呈现出积极发展之趋势,实行“多村一幼、一村一幼”举办幼儿园。

(二)幼教师资队伍情况

全县现有幼儿园教师383人,其中:仅有正式教师41人(专业教师21人,其余为中小学转岗教师),一村一幼教师342人(2017年招聘,每个村幼儿园2名)。中专层次占75.8%;大专层次占16.4%;本科层次占7.8%。30岁以下占77%;30—39岁占15.2%;40岁以上占7.8%;高级教师2人,一级教师18人,二级教师21人;一村一幼教师无职称,且人均工资2000元,只购买五险,无公积金扣缴。

(三)学前教育政策

当前,我县学前教育实行免费教育政策,具体为:幼儿午餐计划(每生每年800元);免保教费政策(城镇幼儿每生每年1000元,乡村每生每年800元);生均公用经费从原来的每生每年50元提至每生每年500元;幼儿免费接送计划,购买了7辆校车接送幼儿上下学,解决了乡村家长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

二、主要培训方式及要求

(一)培训方式

我县幼儿教师的主要培训大致分为上级部门要求安排外出、县级自主、校本培训三种方式。

(二)培训要求

1.严格执行州师训科下达的培训任务;

2.按需组织县级培训(如送教活动、锦炉教育论坛、学科培训等);

3.从严督察校本培训。

(三)近三年来学前教育教师培训情况

1.2017年培训情况:

(1)上级安排的培训

外派1名学前教育教师参加培训。

(2)县级培训:

组织编外幼儿教师42人进行岗前培训、组织全县幼儿教师共162人进行集中培训。

2.2018年培训情况:

(1)上级安排的培训:

全年安排学前教育2名教师外出参加培训。

(2)县级培训:

主要活动有依托国培项目县项目中的送教下乡活动和教师工作坊对全县学前26名教师进行了为期8天的集中培训。

3.2019年培训情况:

(1)上级培训:

全年共选派1名园长,5名幼儿教师外出参加培训。

(2)县级培训:

主要活动有依托国培项目县项目中的送教下乡活动和教师工作坊对全县学前26名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组织送教下乡培训1次共5名教师参加。

三、培训面临的困难

1.教师待遇低,难以招留优秀教师。职称评聘受岗位限制,在编教师评聘职称难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在年终目标考核奖上,教师与公务员的差距较大,严重挫伤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城乡教师收入差距大,导致城区教师极不稳定;正式教师和编外教师之间待遇不能做到同工同酬,教师积极性不高。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工资清苦的教师正常退休政策与公务员不一致,致使幼儿教师不愿在高原工作。特别是编外教师每月2000元,仅能维持基本生活,队伍极不稳定。

2.培训经费少,培训质量难以保证。教科研培训是贯彻国家最新教育方针,发展学科教学研究的重要活动形式。当前我县的教科研培训经费少,待培训人数多,导致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支撑作用。前两年一轮的全员培训,仅解决了编外教师往返费用。学科教师队伍配置不配套,专业不对口,校本培训活动往往停留在自我论证、同水平重复的状态,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导致无法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

3.幼儿教师数量短缺,专业素养低。我县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数量总体不足,专业水平低,导致我县教师短缺工学矛盾更加突出,在安排参加外出培训时较困难,特别是培训时间长的(如顶岗培训等)更为困难。由于大多数乡村幼儿园只有两名编外教师无法离园、离县培训,一旦教师外出培训就面临着无人顶岗和闭园的问题。

4.县级培训困难重重,开展困难。

(1)培训资源短缺、培训师资缺乏。现教研室只有3名工作人员无学前教育专业人员,只能依托教学任务繁重的一线教师来担任。

(2)学历和专业问题导致无法培训:很多老师初始学历低、专业不对口,教师胜任教学难度大,县级培训无法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3)性别和年龄问题导致部分教师无法参加培训:由于全县女性教师多,从年龄上看大部分在生育期(正规产假200多天,由于地处高原怀孕后请假次数。导致部分教师未准时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