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5-08 02:49:39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汇报

自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以来,我镇认真贯彻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改善农村生活垃圾状况,净化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我镇农村的实际,现就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因地制宜,探索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我镇推进农村垃圾处理的主要做法是推行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处理设施、配齐保洁队伍、专项经费保障、市场化运作”的模式

(一)建立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

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以及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主任以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工明确,责任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的日常事务,真正做到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确保了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处理设施,保障垃圾收运

因我镇被纳入全省“百镇建设试点行动”商贸重镇,城乡结合紧密,农村生活垃圾按照城镇和农村地域特点进行处理。在中高山农村引导农村居民利用旧筐、旧桶等自备户用垃圾收集容器,实施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村保洁人员及时回收生活垃圾。全镇建有垃圾收集池(房、箱)等集中设施88个,并配置垃圾收集车辆2辆,统一将生活垃圾运输至县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城区生活垃圾由建管所负责清运,设置垃圾果皮箱20个,生活垃圾桶33个(含13个垃圾池),保洁人员36名,专业垃圾清运车3辆,保洁员全天候清扫保洁,对果皮箱垃圾进行分类装入垃圾桶,由垃圾清运车装载运输至县垃圾处理厂处理。

(三)配齐保洁队伍,搞好卫生清洁

根据《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保洁队伍及其工作机制建设标准》的要求,我镇建立了各村清扫保洁队伍,由公益性岗位和村保洁人员组成,共75人,由各村安排保洁人员保洁区域,每天及时清理,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实施动态化保洁,做到垃圾早处理,垃圾不堆积,垃圾不过夜。

(四)完善资金投入,增强经费保障

每年投入县级配套经费40万余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针对日常突出环境问题由镇财政负担,对问题区域及时安排人员进行处理。由各村按照每人每月1元的标准收取卫生费,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及城乡环境治理费用,本村卫生费不足以满足治理费用的,在村集体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中列支,建立“村民适度缴费,村集体补助,财政补助”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保障机制。

(五)市场化运作,规范垃圾清运和回收

采取市场运作的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农村垃圾清运承包人,承包人与镇政府签订承包协议,明确承包期限、工作职责、费用支付、安全保障、违约责任等,承包人再根据实际需要组建清运队伍,自备转运车辆。建立乡、村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并协同相关部门对各类回收物资的回收方法和价格进行监管,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的总体要求和安全、方便、实惠的原则,全镇已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点5家,加大了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

二、成效显著,提升城镇综合发展实力

(一)改善了城乡环境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常态化以来,农村面貌大为改善,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环境的改善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主动按照“整洁庭院”、“优美庭院”标准治理自家庭院,田间地头栽种果树,林下种植、养殖,既绿化美化城乡环境又增加农民收入。街道整洁干净,车辆摆放有序,农村呈现出房漂亮、院整洁、水清亮、路畅通的崭新景象,“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居住环境正逐步完善。

(二)加快了城镇发展

随着城乡环境的日益改善,山青了,天蓝了,水清了,前来观光旅游、寻觅商机的各界人士和团体增多,经济发展的机遇可遇不可求,但镇城镇基础设施仍停留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平,环境改善带来的经济机遇正面临着基础设施滞后,城镇承载能力薄弱的困境,正倒逼全镇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此,经县委、县政府同意,镇于2012年启动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期启动梨花大道B段建设并建成通车,逐步实施C、D、A段建设,国道108改道,汽车站、川市场迁建等项目建设,将极大改变城镇基础设施面貌,加快花果田园旅游城镇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增强了环境意识

通过3年来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民文明卫生意识逐步增强。过去乱倒垃圾,垃圾“入河、挡路、围房”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城乡居民树立“垃圾减量和垃圾管理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观念,不仅自觉初分类垃圾,将剩余垃圾入池,还主动举报制止乱倒垃圾行为,共同维护周围环境。

三、总结经验,巩固城乡环境治理成果

(一)加大宣传力度,政策深入人心。一是会议部署。召开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搞好环境卫生的工作部署会、流动现场会、检查评比会等,落实任务,交流经验,推动工作。新农村建设村点围绕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召开理事会、户主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二是媒体宣传。各地通过电视、报纸、宣传栏、宣传单、宣传手册等载体宣传介绍农村垃圾处理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成功案例、先进样板、典型经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三是上门动员。村组干部分户包干,座谈垃圾处理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面对面动员农户积极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二)强化督查,层层落实,确保工作实效。为促进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我镇强化一级对一级的督促检查。健全了乡镇对村、村对保洁队伍考核督查机制。实行城乡环境督导通报制度,一周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及时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村(社区),按照相应的考核指标核减分数。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