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药监局药品安全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15 06:06:00

市药监局药品安全整治通知

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市局各科室队,市药检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年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文件要求,深入开展“饮食用药安全年”活动,扎实推进今年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重点,落实责任。根据《方案》确定的八项专项行动,结合本地实际,找准薄弱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药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局各科室队、市药检所的具体职责分工为:

市场监督科重点组织开展药品购销渠道、基本药物流通环节、违法药品广告等的专项检查;

药品管理科重点组织开展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药品质量标准提高后的品种、基本药物生产环节等专项检查;

医疗器械科重点组织开展高风险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器械购销渠道等专项检查;

稽查大队重点组织开展疫苗,非药品冒充药品,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化学物,挂靠经营、走空票,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械行为,同时配合相关科室搞好其他专项检查。

市药检所要加大对高风险药物品种、基本药物、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的抽验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移交稽查大队;

二、分步实施,完善机制。按照《方案》确定的四个阶段,明确任务,分步实施,扎实推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能,完善风险评估和预警体系、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和评价制度、应急体系、药械抽验机制、药品电子监管制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形成完整的监管链,消除监管盲区,建立健全药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规范执法,加强协作。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要尊重和保护监管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越权执法,既要避免不作为,又要防止乱作为。要加强与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协作,密切配合,增强整体效能。

四、统筹兼顾,确保成效。要把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与“饮食用药安全年活动”相结合,与市局确定的重点整治任务相结合,与本辖区药品监管实际相结合、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与实施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相结合,将专项整治和专项检查活动与药品监督工作有机的融为一体,努力实现食品药品市场秩序更加规范,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力打击,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和负面社会报道。

五、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措施和成效,推广先进经验,曝光典型案例,普及安全饮食用药知识。同时,及时做好报表统计、汇总,并于每月月底前上报市局专项整治办公室。各县市区局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典型经验和重要情况,要以简报形式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