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英语自主观念调查开题报告

时间:2022-10-01 10:26:00

学生学习英语自主观念调查开题报告

一、写作背景

无法得到有效的教师指导与训练,目前我国高职学生英语学习中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由于课时和班级规模所限。因而影响了英语水平的提高。那么,这种教学环境的制约下,能否寻求一个有效的方法,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源、开辟英语技能发展的空间呢?本研究认为,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使他能对自己的英语学习负责,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因此,本文结合教育心理学和语言学习的有关理论,提出自主学习英语的模式,以协助学生在课外练习作文。具体的说,即在教师所提供的写作自主向导(Auto-Guid支持下,学生在课外管理、监督、评价、调控自己的英语学习过程和结果。为了进一步阐明该教学法的具体内涵、揭示它与写作成绩之间的关系,本文提出了一组研究问题,设计并实施了相关的实证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自主学习的有关问题。

应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国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形势下,自主学习强调学生是学习过程的主体。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的教育观逐渐成为教育界的主流思想。该教育观以学习者为中心,提倡学生的主动学习,重视学习的过程和结果的质量,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自我约束力,把培养终生爱好和善于学习的自主学习者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英语教学领域,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的教育理念在教学实践中也已得到一定的体现。例如交际法和任务式教学法正是基于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而产生的教学方法。然而,培养真正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还需要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本研究是高职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观念研究方面的一次尝试。

二、本研究的创新点

(1)将自主学习的观念引入英语教学,这是自主学习理论应用的延伸。

(2)以高职学生为研究对象,这在以前自主学习的研究领域是不多的。

(3)从研究学生自主学习观念入手,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教学策略。

三、论文的设计

论文通过对学生缺乏自主性的原因的进一步分析以及对自主学习理论的探索,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构想:首先,教师要满足学生情感需要从而建立一个积极的课堂环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其次,通过策略训练,使学生了解学习策略,并学会何时、怎样使用这些策略来促进有效的学习;最后,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使他们对自己的优缺点、学习方式有更清楚的了解,采取更加适合自己的策略、学习方法,确立切实的目标,从而更积极有效地控制学习过程。通过本文的研究,作者希望能够提高学生英语学习效率。

四、调查问卷的设计

尽管已有研究证明自主性水平的高低与一般知识的学习有关联,但由于外语学习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对于自主性和外语学习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年龄组英语学习自主水平的差异的研究目前尚不多见。

因此,笔者提取自主性的英语学习过程模型中的主要因素,试图从三个方面来探讨这个问题:自主性水平与英语成绩之间的关系、不同年级高职学生英语学习自主性水平的差异、自主学习英语的训练对英语成绩的影响。

本文的调查问卷由两部分构成:

实验一的研究问题是:(1)自主性水平与英语成绩之间的关系如何?(2)不同年级的高职学生在英语学习自主性方面是否有差异?

实验二的问题是:经过自主训练的学生英语成绩是否好于未受训练的学生?经过训练学生个人的观念和行为发生哪些变化?从中选择一个班级为实验组进行二个月的自主学习训练,另一组进行常规教学。训练结束后调查两个班级的英语成绩有无差异,并通过访谈实验组的几名学生了解训练过程的情况。

五、参考文献

Ames,C.(1992).Classrooms:Goals,structures,andstudentmotivation.JournalofEducationalPsychology,84(3)261-271.

Ames,C.&archer,J.(1998).Achievementgoalsintheclassroom:Students''''learningstrategiesandmotivationprocesses.JournalofEducationalPsychology,80,260-267.

Andrwe,D.C.(1998).StrategiesinLearningandUsingaSecondLanguage.Addition:WesleyLongmanLimited.

Bandura,A.(1986).Socialfoundationsofthoughtandaction:Asocialcognitivetheory.EnglewoodCliffs,NJ:PrenticeHall.

Benson,P.andP.Volley.(Eds.)(1997).AutonomyandIndependenceinLanguagelearning.London:Longman.

Boud,D.(Ed.)(1988).DevelopingStudentsAutonomyinLearning.London:KoganPage.

Bound,K.(Eds.).(1988).DevelopingStudentAutonomyinLearning.NewYork:KoganPress.

Brown,H.(1981).‘Affectivefactorsinsecondlanguagelearning''''inJ.Alatis,H.AltmanandP.

Candy,(1991).Self-directionforLifelongLearning.California:Jossey-Bass.

Chamot,A.&L.Kupper.1989.‘Learningstrategiesinforeignlanguageinstruction.ForeignLanguageAnnals221:13-24.

Cook,V.(1993).Linguisticsand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London:Macmillan.

Corno,L.(1992).Encouragingstudentstotakeresponsibilityforlearningandperformance.ElementarySchoolJournal,93,69-83.

Covington,M.V.(1992).Makingthegrade:Aself-worthperspectiveonmotivationandscho

olreform.NewYork:CambridgeUniversityPress.

Caske,M.L.(1988).Learnedhelplessness,self-worthmotivationandattributionre-trainingfor

Day,R.R.&Bamford,J.(2000).Reachingreluctantreaders.EnglishTeachingForum,41(3):12-17.

Dickinson,L.(1993).Talkingshop:Aspectsofautonomouslearning.AninterviewwithLeslieDickinson.ELTJournal,47(4):330-336.

Dickinson,L.(1995).Autonomyandmotivation:aliteraturereview.System,23(2),165-174.

Esch,E.(Ed.)(1994).Self-accessandtheAdultLanguageLearner.London:CILT

Findley,M.J.&H.M.Cooper.(1983)Locusofcontrolandacademicachievement:aliteraturereview.JournalofPersonalityandSocialPsychology,44(2).419-27

Gardner,H.(1991).Theunschooledmind:Howchildrenthinkandhowschoolsshouldteach.NewYork:BasicBooks.

Gardner,D.andL.Miller.(Eds.)(1994).DirectionsinSelf-AccessLanguageLearning.HongKong:HongKongUniversityPress.

Gardner,D.andL.Miller.(1997).AStudyofTertiaryLevelSelf-AccessFacilitiesinHongKong.HongKong:ESEP,CityUniversityofHongKong.

Glazer,S.M.,&Brown,C.S.(1993).Portfoliosandbeyond:Collaborativeassessmentinreadingandwriting.Norwood,MA:Christopher-Gordon.

Graves,K.&Sunnstein,B.S.(1992).Portfolioportraits.Portsmouth,NH:Heinemann.

Holec,H.(1981).AutonomyinForeignLanguageLearning.Oxford:OUP.

Holec,H.(1985).Self-AssessmentInProceedingsofSelf-DirectedLearningandSelfAccessinAustralia:FromPracticetoTheory,Conferenceheldin1984byCouncilofAdultEducation,Melbourne,Australia.

Johnson,K.E.(1995).UnderstandingCommunicationinSecondLanguageClassrooms.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

Johns,J.(1995).Self-accessandculture:Retreatingfromautonomy.ELTJournal,49(3),228-234.

Kynch,M.D.,etal(1981).Self-concept:advancesintheoryandresearch.Cambridge,Mass.:Ballinger.

Little,D.(1991).LearnerAutonomy:Definition,IssuesandProblems.Dublin:Authentic.

Ovadia,A.(1994).Reasoningpatternsinhibitingschooleffectiveness:Thecaseofthefallacyofbifurcation.ELT,Jouna1,26(1),35-40.

Oxford,R.(1990:17)LanguageLearningStrategies:whateveryteachershouldknow.NewYork:NewburyHouse.

Paris,S.G.(1994).Thedarksideofstandardizedtestingandthepromiseofportfolios.ESL.Jounal.1-15

Paris,S.G.Lawton,T.A.,&Turner,J.C.(1992).Reformingachievementtestingtopromotes/tudents''''learning.LanguageLearning.20,223-241

Sheering,S.(1997).Anexplorationoftherelationshipbetweenself-accessandindependentlearning.InP.BensonandP.Volley(Eds.)AutonomyandIndependenceinLanguageLearning.London:Longman

Tarone,E.&G.Yule.(2000).FocusontheLanguageLeather.OxfordUniversityPress.

1994《试论影响外语的若干币要因素》,载《外国语》。

胡春洞,王才仁:1996《英语学习论》,广西教育出版社。

华维芳:《自主学习中心一种新型的语言学习环境》,载《外语界》,2001。

李庭萝:《英语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1983。

庞维国:《论学生的自卞学习》,华东师大学报,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