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报告课题研究思路及步骤

时间:2022-11-12 10:21:00

开题报告课题研究思路及步骤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

我校党总支《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课题,是湛江师范学院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经过湛师党委评审通过的二等项目。根据上级组织的指示,经课题小组研究决定,今天开题,我代表课题研究组,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本课题选题的依据及意义

2007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坚持。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推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已经成立八十六年,在全国执政五十八年,拥有七千多万党员,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党领导的改革开放既给党注入巨大活力,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的召开和省委发出“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争相通过各种途径,拥护、支持和参与到这场大讨论中来,一场新的思想解放浪潮正在广东的大地上掀起。

因此,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成为中学开展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研究方向。

从本校来看,学校的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学校创办示范性高中已经进入的关键阶段。

在学校中党组织及党员的作用主要依靠基层党员的行动实现,党组织在学校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党组织工作的重点转为对行政事务的监督保证,监督学校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教育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而党员在学校中则主要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中直到表率作用。在思想大解放的今天,确实做到思想大解放,带头实施学校的“双主协调,共同发展”教学理念,解决学生厌学及层次差异大导致教学质量下滑的问题。

本课题的研究有利于党在学校中正确行使监督作用,在思想上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作出贡献,有利于树立党员在广大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形象。

二、本课题研究的条件

开展本课题研究具有以下有利条件:首先,学校坚持“科研促教、科研强校”的理念,在教学环节中,学校正准备实施如何贯彻“双主协调,共同发展”教学理念的研究。其次,主持人梁哲党总支书记有着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成果丰富。杨昌彪、龙永忠、陈洪义、王小风等参与研究人员也有过一定的课题研究经历,也取得一些成果。课题组成员具有极为强烈的科研热情和较好的研究能力。第三,本课题主要是通过调查访问、文献研究、实验教学等方式进行开展研究,这些方面学校有丰富的资源保障。再是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一定全力支持本课题研究,提供一定的经费、资料、人员等各方面的保障。

三、本课题研究要解决的问题

本课题主要通过调查法、访问法、文献法、个案分析法研究课题实施前后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表现的变化,探究基层党组织应如何健全制度,如何组织和开展各项活动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

四、本课题的研究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目标

1.完善学校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机制

2.找出发挥学校教职工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的途径

3.从党组织的监督作用行使出发,寻求学校最优发展

二、研究内容

学校基层党员在学校中作用的发挥主要体现在教学的模范带头作用,创新的示范作用。本课题主要研究如何在学校中发挥党员的作用。探讨党员评价规章制度,完善学校对党员的评价;贯彻落实学校“双主协调,共同发展”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师生各主20分钟”的教学要求,进行新一轮教学思想大解放活动;研究党支部的学校思想大解放中的推动作用。

五、本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

(1)撰写开题报告。

(2)召开课题组会议,开题。

(3)制定第一阶段工作计划,制定相关调查问卷。

(4)调查问卷分析,形成课题调查报告。

六、本课题的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以调查法、访问法、文献法、个案分析法等方法。

1、综合调查法。在实验开始前实施前期调查,在实验的过程当中实施过程调查,在结题前进行效果调查,可以采用谈话、问卷、实地检测等形式,了解有关信息,以便对方案的实施提供依据和进行动态调整。

2、文献研究法。通过著作、报刊、杂志、网络等各种渠道,了解实践的研究现状,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理念,深入挖掘课题理论的深厚底蕴,及时洞悉研究的最新情况,给课题实验与研究以有力的指导。我们知道,这对于我们把握正确的研究方向,缩短研究周期非常重要。公务员之家

3、比较分析法。对实验对象定期检测。及时对取得数据进行分析,找出经验、并距,及时矫正,完善实验方案。

4、个案分析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实验与研究,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总结成功,以更有效地调

5、经验总结法。在实验过程中,组织主研和协研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经验交流与总结,积极撰写有一定价值的经验论文,采取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实验策略,每个阶段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检测、有总结,定期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最后汇总阶段成果和实验过程,形成自己的整体实验成果。既提高了研究人员的自身素质,也丰富了此次课题研究的内涵。

七、本课题研究的思路、实施步骤

一、研究思路:

1、我们将以文献研究法为指导,通过建立健全有关的规章制度,完善学校对党员的评价。

2、通过开展党员贯彻落实学校“双主协调,共同发展”的教学理念示范性教学为主导的教学研究活动,进行新一轮教学思想大解放活动。

3、通过访问等形式向广大群众了解和征求意见,研究党支部的学校思想大解放中的推动作用。

三、实施步骤:

1、实施步骤:分为四个阶段

A.准备阶段(2008年4月)

a.筹建课题研究主要成员小组,撰写课题申请报告;

b.撰写课题开题报告。

B.申报与立项阶段(2008年5月—12月)

a.正式申报课题,等待批准立项;

b.修改开题报告,确定细化研究内容与方向,召开开题会;

C.实施阶段(2009年元月—2010年6月)

a.开展理论研讨与教学实践并重的研讨会、交流活动。

b.课题组组织检查、督促。

D.结题阶段(2010年7月—8月)

a.收集、整理子课题结题实验报告,举办课题成果评奖活动;

b.撰写课题结题报告,上交申请成果评估验收;

c.课题组结题大会,成果展示。

2.主要措施:

A.开展理论学习;

B.制度相关的制度

C.深入调查,反复论证,确立课题研究科学的目标;

D.调查分析。

九、本课题组成员

1、课题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课题组成员及分工(另外下一届支部委员将全部属于课题组成员)

姓名性别年龄职称学历专业分工

*男39高级硕土物理教育课题管理

*男40高级学士地理教育课题管理

*男38高级学士汉语言文学资料整理

*女40高级学士数学教育资料整理

*女42高级本科生物教育资料收据

*男39高级学士政治教育资料收据

*女33高级学士历史教育资料收据

*32高级学士化学教育资料收据

3、课题录入及微机管理:龙永忠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本课题研究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和经费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本课题的研究任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