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20 16:28:38

全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制以及“三管三必须”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有效控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生6起生产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清单管理,不断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按照省、市要求,我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以“清单制”管理固化安全生产责任。一是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制定县、乡两级安全生产包保责任清单,印发《县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清单》,对安全督导检查内容进行细化和明确。结合安全生产“两单一秘”工作制度,在春节、汛期、七一、国庆等重点时段分别提示各级领导干部带队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行业领域针对问题限时整改。二是进一步完善乡镇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县安委会结合机构改革后各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的调整,对全县各乡镇、行业主管部门与产业园区安全生产职责进行了调整和明确。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按照清单制管理要求,督促企业将双重预防机制、清单制管理落实到位并推行企业安全承诺清单。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25家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清单,确保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落实到人到岗,做到无盲区、无死角。

(二)强化督导检查,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一是结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行动,县安委会自6月15日开始采取“13+1+1”的方式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针对燃气、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乡消防、食品药品、工贸、有限空间作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防溺水、校园安全、环保设施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食品加工领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期间全县共派出检查组823个,查找整改隐患675处。同时,派出32个县领导带队的督导组与8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县级行业主管部门、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督导,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二是为督促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县安办建立了安全生产“两书一函”即《约谈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责任督促落实制度,通过发点球的方式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截止目前发出提醒敦促函46份、督促限期整改函26份,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开展“创安”2021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逐步将事后执法转变为事前执法,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执法的震慑力,“十三五”以来,全县安全生产事故总数、死亡人数逐年下降,连续五年未发生生产性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三)强化宣传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一是全力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21个职能部门、3个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安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健全机制、源头管理、安全监管、基础保障、文化引领”五个维度发力,扎实开展多层次风险辨识、全方位隐患整治、多领域基础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全县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10月下旬已顺利通过市级复核验收。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员、操作人员等安全教育培训,7月中旬组织60余家危化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专业培训;7月下旬在市民中心组织全县各乡镇分管负责人、安办主任及480余名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喊醒”“教会”意识能力提升大培训。指导135家企业成功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三是承办了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启动仪式,通过集中宣传、观看专题片、安全课堂、参与网络答题、主播在现场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县工贸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小型企业居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身兼数职或缺乏专业知识,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仍然存在。二是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未形成合力,宣传重点主要在城市,农村宣传力度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和“两书一函”责任督促落实制度,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推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综合评议验收。三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按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要求和部署,在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