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08 10:23:56

经信局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21年,区经信局作为统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结合实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开展统战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利用机关工作例会、专题学习会,将统战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责任分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志全面管理统战工作,并细化职责分工和具体落实办法,分析和制定全局开展统战工作具体方法措施。同时为确保全局统战工作落到实处,全局坚持抓领导,领导抓的方式,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各股室积极配合统战工作,认真做好所在股室涉及统战方面的安全、信访、维稳工作,为全局统战工作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学习,营造氛围

为切实加强统战工作,我局组织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省、市和区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和宣传《反分裂国家法》《台胞投资保护法》等,与党外干部搞好团结,支持党内工作,为今后涉及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2021年全局统战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通过学习,加深全局干部对统战工作的学习,提高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局党组牵头的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使我局党外人士树立了主动参与的观念,群情高涨、斗志昂扬。

三、精干队伍,加强宣传

我局积极组织企业服务专班到帛汉电子(台资企业)、天泉电子(合资企业)、和景包装(港资企业)3家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海外反“独”促统活动,有助于分化海外“台独”势力,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加强与港澳同胞的联系,促进与港澳交流交往。协助区委统战部,做好港澳和台领域有关统战工作,加强港澳和海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发展。

四、存在问题

(一)我局事务多而杂,对统战工作调查研究和宣传力道不够,存在单一走访,没有收集更多统战工作经验,也没有专业人士对工作指导。

(二)机关的统战干部大都是兼职人员,人少事多没有更多的精力专注统战工作,有些工作开展得还不到位,统战干部的素质还有待提高,与人格好、人缘好、形象好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五、下步措施

(一)加强统战学习。我局定期将统战工作纳入局全年工作事项中来,加大统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对统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

(二)提高业务能力。我局将选派政治素质好、文化素质高、善于团结人、热心统战工作的干部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结合行业实际,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带领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经信事业发展,为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强化宣传力度。为营造浓厚氛围,我局将开展多种形式走访宣传,提高企业对统战工作的认识。同时要注重加强调研和信息交流,培育先进典型,推动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