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7 15:39:5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实际,本着“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目标,强化领导、突出重点、明确举措,全力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舆论宣传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将宣传工作作为推进专项斗争的重点,细化宣传要求、强化载体设计,做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发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攻势”,吹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集结号”,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1.狠抓组织领导。自成立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以来,统筹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

(二)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活动氛围

将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区扫黑办的指导下,统筹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坝坝会、宣传栏、LED显示屏、宣传横幅等多种载体,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并充分利用本辖区、本系统的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宣传广度和深度。

(三)突出排查整治,净化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线索摸排。对辖区内开展明察暗访行动,建立扫黑除恶线索台账登记表,设立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箱1个,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也未收到举报信件。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开展“创城”综合市场联合执法8次,开展畜牧产品安全监管大检查8次;长江十年禁鱼巡河100次,收缴地笼12副;农资门市大检查11次,兽药门市大检查10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执法车辆300余次,在以上检查中,发现违法问题立案处理3件(其中违法经营劣质种子案2件,经营劣质农药案1件),正在办理12345市长热线转办件1件。开展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大队执法人员每月执法培训在10小时以上,主要以上级培训、网上培训、实践执法为主,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帮助执法人员更正规的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同时不定期抽查,主要针对土地承包、农资经营等方面进行调查摸排,共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0条。

三是强化机制建设。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研究分析有关扫黑除恶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

在宣传工作中,只能通过常规性的宣传方式进行,未有更多的贴近群众的宣传方法。

(二)摸排力度还有待加强

在线索摸排中,主要集中力量在辖区内进行由下至上的线索摸排,但在与各部门联动协作的机制不够健全,与相关部门联合排查进行次数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范围

在扫黑除恶宣传中,除常规手段外,增加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方式,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到更多知识,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

(二)加大摸排力度,加强联合行动

除常规性由下至上的纵深摸排行动外,开展横向摸排行动,通过部门联合摸排,加强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力度,扩大摸排深度和广度。同时,加大与各部门相互协作,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