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6 04:50:51

水资源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一、水资源基本情况

全区境内河道总长度122km,两岸堤防长196km,上游来水面积10591km2。全区共有中小型水库4座,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3座,总库容1551万m³,兴利库容1275万m³,均属流域。区地表水资源总量为1.017亿m³,占全市总量的11.8%;地下水资源量为0.9187亿m³,占全市总量的16.4%;水资源总量为1.8亿m³,占全市总量的13.7%。2020年供水总量为0.7600亿m³,占市供水总量14.5%。

全区现有农用机井2662眼,农村规模水厂2个,安全饮水供水深井68眼,农业多年平均取水量为1616万立方米,工业为4325万立方米,居民生活为1699万立方米。

二、水资源管理与利用情况

(一)坚持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水资源相关法律法规

利用世界水日开展了“节水中国、你我同行”等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深入宣传水法律法规。围绕"节约用水、水土保持、河湖长制、农村饮水安全"等开展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

(二)坚持节水优先,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积极配合市水务局推动节水型企业创建,大唐发电厂、国安电力有限公司和华孚时尚股份有限公司3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申皖发电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市节水型企业。区人武部、区法院等等20家单位为节水型单位,区财政局、市区宋疃中学等10家单位为区级节水型单位。2020年11月25日水利部《关于公布第三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的公告》(水利部第21号),市区评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一是全面实行计划用水。每年初,依据各用水单位近三年实际取用水情况,制定下达年度取用水计划,强化定额管理,严格执行计划用水总量控制和超额取水累进加价制度。我们区工业用水由市水务局进行监管,对取水的工业项目,市水务局依法开展了水资源论证工作。从论证源头上严格把关,严格控制高耗水企业用水量。

二是积极推进各行业节水。全面推进农业节水,我区高度重视农业节水工作,积极申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通过新建和恢复水源、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疏浚排涝等工作,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89。

强力推进地下水限采压采及置换工作,推动国安电力有限公司、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2家重点火电企业置换地下水,采用淮水北调地表水。

三是水资源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

开展了农村安全饮水取水点的在线监测工作,2021年6月底,王店水厂、赵集水厂2家重点监管用水户全部安装了远程监控实时在线监测系统。

(三)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三条红线”不放松,强化对取水用户按照取水计划和取水定额的管理,完成农村饮水工程取水许可证书发放6个,农业灌溉取水许可证发放3个。

一是加强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取水许可和区域取用水总量。2020以来年,我区积极推进自备井关闭和地下水水源置换工作,先后关闭12家13眼自备井,极大缓解了地下水的超采压力。

二是加强非常规水源利用。在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同时,开发利用中水、矿井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2020年度,蓝海水处理有限公司、杨庄煤矿、永峰矿业3家企业非常规水源利用量达到336.86万m³。

三是严格取水口监管制度。

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区累计登记取水工程2779个。其中需要整改的取水工程68项目,现已整改完成。

四是不断加强依法治水管水。2021年上半年,区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湖督导29次,镇(办)级河湖长巡河湖310人次,村级河长巡河2168人次。共交办解决问题26个,清理整治河湖违法乱建、乱堆、乱占17处。打捞清运垃圾、废弃物、漂浮物60余吨,拆除违章搭建简易房6处、共清理渔网、地笼、渔段30余处约400多米,渔船2条

(四)坚持综合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各类水资源

按照“先地表后地下、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开源、先治污后调水”的原则,先后实施了新北沱河、、濉符大沟及蔡桥闸治理等工程。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不足。我区水资源管理队伍一直在缺装备、缺经费、缺专业人才等情况下负重前行,严重制约了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水平。区级水资源管理人员仅1人(兼职),镇级无专门的水资源管理人员。

二是节水技改资金投入不足。许多行业企业在节水技改方面投入不足,供水用水设施设备陈旧,更新供水用水设施设备费用大,导致供水用水管网设备年久失修,带病运行,漏损严重,水管爆裂等事故增多,水资源浪费较为严重。

三是公众节水意识有待提高。我区属于严重缺水地区之一,但社会各界对区情、水情认识不到位,公众水忧患意识和节水意识十分淡薄,节水器具、节水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应用率不高,浪费水现象仍较普遍。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水资源专项资金投入。加大财政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和管理的资金支持力度。

二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监控能力,夯实水资源管理基础。2021年对各镇、工业园区和重点取用水监管户水资源管理人员开展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适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需要。

三是积极推进非常规水源利用。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中水回用、雨水集蓄利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途径,缓解我区水源供需紧张的矛盾。

四是进一步加大水法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强化新《水法》等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途径和办法,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水商品意识、水忧患意识、水法制意识,营造良好的水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