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3 04:52:13

市科技局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科技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市科技局围绕工作要点、“工业立市”、产业链发展等工作,大力推动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方案

一是摸排全市已到年限需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相对成熟的科技型企业45家,第一批高企申报推荐了37家(其中首次申报22家),目前处于审核中。二是开展市第二批高新技术培育企业认定,经审核13家企业获得认定。三是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政策宣传,目前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1家。四是紧盯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月份增速86%,位居市县(市)第一位。五是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1-4月份上报数为1.31亿元,增速50.3%。

(二)及时修订自主创新政策,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修订完善《2021年市自主创新政策》。二是启动市2020年自主创新政策兑现工作,目前已通过联审及单位党组会。三是组织企业申报市2020年度自主创新政策兑现,共计推荐项目36项,申报资金354.386万元。四是帮助企业推荐优质项目争取省市资金,组织推荐5个项目申报2021年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5个项目申报2021年农业(社会发展)技术领域重大项目、2个项目申报2021年度县级乡村振兴科技项目、1个项目申报2021年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类项目。五是开展市天使投资基金项目征集活动,会同市创新投对项目进行初步调研,对发展情况良好的已投项目,进行补充尽调,拟对其进行二次增资。六是建立全市重点科技项目库,3月开始征集市“十四五”时期科技领域重大项目,已入库12个项目。

(三)加大宣传力度,支持企业实施成果就地转化

一是推动皖维集团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对先进功能薄膜技术攻关网上云签约。二是开展征集技术难题8项,征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120项进行。三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共推进15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四是经省技术合同登记系统认定,1-6月我市吸纳技术合同数20项,合同成交额为25916.86万元,科技成果登记138项。五是积极做好中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工作,征集我市成果类9项,成果展示类6项,科技“双招双引”签约项目、“大院大所”合作项目各1项。六是推动企业创新产品入驻创新馆,目前征集创新产品2项,新入馆产品1件,总数达11件。

(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高标准双创一体化平台发展

一是深入企业宣传市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二是以绩效考核为契机,引导提升孵化器众创空间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找准定位,注重规模数量和服务效能的提升。三是根据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要求,完善中科智城孵化功能。

(五)重视农业科技工作,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

一是开展市第九批科技特派员申报工作。二是配合完成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年度工作总结上报工作,完成市级工作站2020年度绩效考核现场评审工作,其中2家工作站获得优秀等次。三是开展2021年市本级科技特派员服务载体申报工作,组织领导组成员单位对17家申报企业进行现场查看。

(六)紧抓人才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来巢创新创业

一是开展2021年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政策兑现工作,目前正在项目申报中。二是开展科技专家库建设工作,上半年陆续征集专家信息10条,目前我市入库专家102人。

(七)科学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正在推进规划初稿修改完善,即将征求意见、开展专家审查。(八)牵头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链工作

摸排我市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相关企业,了解到我市健康服务业占主导地位,其中主要企业有12家。2020年实现产值6.06亿元,营业收入8.78亿元,纳税0.92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产值3.71亿元,营业收入4.08亿元,预计到2025年产值22.5亿元(含今辰药业在建项目预估产值),营业收入20.4亿元。目前在建项目3项,预估年产值13亿元,预估税收0.75亿元,拟招商项目5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指标任务数过大。如2021年市下达我市技术合同交易额7亿元,完成缺口很大。

二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全市还没有新型研发机构,没有技术创新中心,缺少带动力强的创新联合体,企业的创新能力弱,较难支撑高质量发展。

三是高新技术企业规模较小。规上高新技术企业数只有32家,略占一半。

四是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少。中科智城缺少新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做好第二批高企申报宣传和指导工作;宣传指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指导企业开展项目研发,规范填报研发活动统计表,切实提高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增速。

(二)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链。切实摸排我市生物医药、生物农业、医疗器械、智慧医疗、智慧养老、医用产品、绿色食品等重点企业建立动态库,对接优势资源,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新突破口。加大对中科智城、市帮帮客孵化众创等企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力争今年通过申报省级认定;指导巢荟众创空间、安建大学城建学院大学生众创和安德利众创空间绩效考核;指导皖维高新、富煌钢构等企业申报市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

(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持续跟踪已摸排就地转化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完成市政府下达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安排;加大技术合同交易和科技成果登记摸排、宣传力度。

(五)提高农业科技支撑作用。完成第九批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实施项目的指导、管理、考核、培训等工作;完成2021年度市本级科技特派员示范载体审核和认定工作,做好本年度省级、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认定备案以及其他农业科技项目的推荐工作;加强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和工作站管理和考核。

(六)进一步做好科技招商工作。积极主动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各类招商推介活动,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科技推介、招才引智和招高引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