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0 04:58:14

财政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根据市办公室通知要求,现将我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预期管理,强化预算执行。一是加强收入预测和收入征管。市财政部门联合部门、乡镇,开展税源摸底调查工作,加强税源源头管控;主动与各执收部门对接,认真开展收入预测分析,努力做到应收尽收。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期望完成数为24.38亿元,目标增幅为5%;上半年,我市完成14.40亿元,同比增长23.9%,超序时进度9.1个百分点。二是强化预算执行。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0.09亿元,超序时进度14.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其中,中央及地方共下达我市2021年度直达资金6.56亿元,支出进度为59.6%,超序时进度9.6个百分点,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二)突出宣传引导,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四送一服”等活动,及时将各类融资政策推送给企业,引导银行、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截至5月末(人行上半年数据未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52.82亿元,较年初增长82.0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08.38亿元,较年初增长33.89亿元,存贷比达80.81%。

(三)提升监管能力,促进国企转型升级。一是完成全市236家行政事业单位和6家市属国企公房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工作;二是增设市城镇投公司法审部,促进国企向法制化轨道迈进;三是通过投资建设摩托车驾驶人考试场地,改造市食品公司生产线,处置市城镇投公司所属国有积压房产,促进国企向实体领域转型升级。

(四)强化乡财管理,持续惠农补贴发放。一是开展村级“三资”管理专项督查工作;二是对5个财政所开展内部经济责任审计;三是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乡财政体制的通知》,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公开《市市本级惠农补贴政策清单》;四是上半年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方式,集中打卡发放惠农惠民补贴资金24046万元,打卡发放50万人次。

(五)创新“三色”预警,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创新启动“三色”预警,通过三种颜色将894个监控项目分类标记预警,给予预算部门更直观的反馈和提醒;对本市所有预算单位的绩效自评全覆盖,组织实施对86家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及对完成的1059个项目的自评工作。

(六)开展税源调查,精准掌握税源状况。上半年,共摸排调查各乡镇(街道)和经开区企业978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3户,非规模企业9577户。

(七)关注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工程实施。提前将我市实施的30项省级民生工程40个小项目标任务全部分解到位。当年应完工9项工程类项目已完成5项,剩余4项正加快推进;1个大项4个小项培训类项目已提前完成3项。

(八)其他财政工作开展情况。一是申报批复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37个,项目总投资1986万元,3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招投标并已全部开工建设;二是有效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上半年共为广大种养户提供了4.51亿元的保险屏障;三是作为全省财政一体化改革试点县区,率先启动平台一体化改革,积极开展上线前的支付环境建设,全面开设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可用财力的增长难以满足财政发展和建设的需要;二是财政资金使用监管制度还未全覆盖,监管责任需要进一步压实;三是财政支出绩效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财政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