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7 04:03:33

市场监管局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汇报

1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类指标有序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抓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持续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截至目前,我区共有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5户,同比增长12.%。其中,新增各类市场主体04户,同比增长18.%。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截至目前,完成随机抽查任务1个,其中联合抽查个,联合抽查任务占比.4%。全区内资企业年报率为0.%,超额完成规定的任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户,吊销企业3586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户。三是深入开展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回头看”、儿童玩具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等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帮扶省远创人力资源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创建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四是开展保护知识产权“蓝天”专项行动和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加强专利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区现有高价值专利1件;兑现产业奖补政策,申报市、区两级扶持产业发展政策兑现奖补金额合计78万元。五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上半年收到区政府各部门提交审查材料31份,出具审查意见书7份,备案4份。

(二)依法从严抓监管,“三大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交易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超等重点单位户次,指导完成“冷链”追溯平台注册企业66家,完成跨省交易交叉比对待确认信息核查处置家。着力推进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智慧监管,目前家养老机构食堂已全覆盖接入区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2家社区养老食堂已接入智慧监管平台。二是开展全方位多频次药械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店执业药师在岗、防疫用品销售情况及“一退两抗”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加大药械、化妆品监管执法培训,组建区药品安全委员会,出台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疫苗药品安全责任清单。三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整治工作,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3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及使用单位3家次,检查设备2台(套),发现并解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个,立案查处4起,罚没款00元。

(三)净化市场抓重点,市场秩序规范稳定

一是积极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铁拳”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知识产权案件结案23件,在办8件,移送2件,罚没款24.66万元。二是开展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专项行动。目前,共计查处非法销售汽油案件5件,采取强制措施4人,扣押汽油0升,车辆辆。三是开展长江流域巢湖水域禁渔禁捕行动,检查水产品加工销售企业00多户次,餐饮服务单位0多户次,张贴发放宣传资料86份,查办一起涉渔案件。四是开展教育、医疗、转供电环节收费等专项整治,依法立案查处1家医疗机构,转供电退费2万元。五是开展打击传销工作。共清理传销窝点15处,教育遣返一般涉传人员人,解救涉传人员11人。六是对辖区内教学点集中的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人次,开展专项检查次,检查经营户户,对涉嫌虚假宣传未明码标价的培训机进行立案查处1起,对无证经营的4户培训机构交由教体局进行规范整改。

(四)关注民生抓维权,消费者权益保障有力

一是规范依法行政,强化竞争执法。截至目前,共立案起,结案12起,罚没款14万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7起。二是持续开展放心满意消费创建工作,今年共培育发展参创企业(店)2户,申报市级放心满意消费示范企业(店)14户,认定区级放心满意消费示范企业(店)86户。目前,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1件,已办结1件。三是全力推进菜市场建设工作,襄河家园菜市场、龙谷华庭菜市场及板桥菜市场已完成竣工验收和审计。开展菜市场水环境治理“回头看”联合执法检查,督查菜市场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是提高市场准入准出便利化水平。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继续推广企业智能审批,持续推进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简易登记,继续推广简易注销、企业注销“一网通”改革,不断拓展应用范围,优化流程,让企业“进得来”“出得去”。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做到应纳入尽纳入,组织开展联合监督抽查,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以监管的信息化促进精准化。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积极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提升发明专利申请质量、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为工作重点,同时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启动省质量强区示范创建工作,对标对表,协同联动,加快推进。

(二)严守安全底线,切实保民生促发展。一是积极推进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做好节假日、中高考等重要时段的食品安全监管,尤其是小餐饮等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养老机构食堂智慧化监管,迎接区人大食品安全执法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二是开展全方位多频次药械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店执业药师、处方药销售、防护用品销售情况及发烧、止咳和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等情况。加大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教育培训和监测工作力度。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和落实特种设备“一书一单一报告”制度,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达到全覆盖无死角,巩固各类专项整治成果,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四是加强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工作,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完成抽查计划,及时查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

(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创造力。做好公正监管,维护好市场秩序,落实好竞争政策,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广告监管、网络交易监管,使市场公平有序运转。对一些新业态、新产业等做到包容监管、审慎监管,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处置,促进规范健康发展。落实好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推行有温度的执法,落细落实宽容审慎监管。

(四)抓好消费维权,助力扩内需。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工作,开展好满意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做好多元化解工作,及时帮助消费者调解消费纠纷;积极做好消费舆情处置应对工作,做到件件有回音。

(五)抓好效能作风建设,提升干部履职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执行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效能督查,以钉钉子的精神,整治顽固性问题,一抓到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抓好党性修养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开展轮岗交流,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市场监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