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9 04:50:45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上半年工作汇报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关于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1年市生态环境局分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学习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夯实责任,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紧扣一个目标,抓住两个关键,突出三个重点,做好四个着力。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截止六月底,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优良率6.7%。县城金池院饮用水源地指标全部达标并略优于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Ⅱ类水质标准,嘉陵江干流出入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境内8个支流断面均符合Ш类及以上标准;声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交通噪声及功能区噪声未出现超标现象,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0%。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大气污染防治。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局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协助县大气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以大气污染防治六项措施为抓手,通过精准施策,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建立了“属地管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组织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各镇办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推进工业炉窑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喷涂行业有机废气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餐饮业油烟及散煤治理、农村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二是水污染防治。以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和《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为主线,从严格执法监管、推动工程治理、完善应急体系、加强环境监测等几个方面全力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全面掌握汉江、嘉陵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数量及其分布的要求,全县梳理出共31个排污口;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环境状况评估,并争取省级专项资金1万元,启动了城市饮用水金池院水源地环境整治项目,预计7月底完成。三是土壤污染防治。从强化用地管控,深化土壤环境风险调查,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通过现场检查、监测调查等方式核实了3宗用途拟变更为建设用地的地块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对接官亭镇、腰庄硫铁矿历史遗留污染问题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调查,并编制了矿山和污水处理厂两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对全县重金属污染重点行业进行了梳理统计,共计5家单位。对县土壤环境重点监管的4家企业安排部署了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工作。

(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完成了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及金池院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县域出入境流域地表水监督性监测、县城区大气降水、降尘常规监测及县城噪声功能区24小时连续噪声监测。开展了铧厂沟金矿等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监督性监测、县城污水处理厂在线比对监测以及个镇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配合做好了县域内两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两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维保障工作。全面做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相关监测报告、数据等相关资料上报,确保县域生态考核工作有序推进。

(三)环境监察执法。开展了加油站、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重点污染源、流域水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土壤环境自行监测、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危废转移、重金属减排等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20余个(次),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企业8个(次),立案8起,罚款8家,罚款总额1.万元;1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转办信访件20件,“123”政务平台转办投诉8起,办结率0%。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地处山区,人口分布广,农村污水点多面广,在建设施运行不稳定,集中有效处置设施覆盖率较低,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规范化建设实施困难;二是环境风险隐患依然严峻,汉江、嘉陵江环境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矿山企业尾矿库存在环境污染隐患,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淡薄,来自境外的环境污染隐患较多。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一是进一步落实“限煤、禁烧、抑尘、控车、减排、增绿”六大措施,稳妥推进散煤治理,优化能源结构,全方位控制燃煤污染。深入推进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工作。全面统筹“油、路、车”,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落细秸秆禁烧责任制,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达到优良天数考核指标。二是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健全有效运行机制,推动“水十条”和有关制度、政策措施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稳步推进排污口整治,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力度,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减少农村污水直排现象。全力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现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确保水源地水质达标率0%。三是持续加大《土污染防治法》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土壤污染防治法制意识。开展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生产经营用地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开展调查评估,着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防范人居环境风险。严格把关涉重金属类项目审批,巩固“十三五”期间重金属减排整治成果。进一步加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有关工作,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法定义务。

(二)扎实开展环境监测。继续加强环境监测队伍建设,强化人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培养。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监测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按照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继续推进监测项目扩项工作,对照计量认证的相关要求,确保监测站质量体系规范运行。做好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调查监测工作,积极开展应急监测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能力。

(三)持续抓好环境执法。一是深入排查问题,严处违法案件。在全县范围开展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大排查,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制度,查处到位一件,销号一件;二是加强与应急、自然、公安、交通部门的协调联动,全面加强尾矿库、危化品领域环境安全风险防控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更新各类风险源档案,储备足够的环境应急物资,确保辖区环境风险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