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局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0 04:15:15

发展改革局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汇报

“十三五”期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我局按照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贯彻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农村工作得到了有效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积极申报上级资金扶持项目

2016年联合畜牧局提报了镇奶牛场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80万元。2017年提报县兴源生态养殖农民合作社、街道润海畜牧养殖场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60万元。目前,该项目都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积极做好农业农村项目立项审批工作

利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协调沟通住建、水利等部门为项目建设单位发放明白纸。对手续办理中项目建设单位的疑问一次性告知,缩短办结时限。2016年共批复农业农村类项目6个,总投资46850万元,涉及农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生态林场提升、水库扩容等方面。高店水库增容工程申请省级专项扶持资金8126万元。2017年审批立项乡村道路改造工程11个,总投资14.78亿元;11个天然气村村通工程,总投资12.37亿元;农田水利工程13个,总投资1.17亿元。2018年办理农业农村类项目45个,登记备案类7个,总投资4.69亿元。2019年审批立项职能从我局划拨出去。

(三)积极申报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

根据《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工作部署,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2018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等省直11部门制定实施方案,联合启动了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2019年我县一镇15村被列入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名单。涉及镇、大码头镇和稻庄镇三个镇街。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等9部门,联合启动了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探索创新多元模式和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健康有序进行。经“各市筛选上报、省级联合审查、征求意见建议”,并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我县包括稻庄镇在内的一镇12村列入省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镇、示范村名单。

(四)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工作

全力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财政局积极沟通,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关于探索建立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户付费制度,健全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配合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督查调度,及时更新农经重大项目库数据,及时协调各部门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按时将项目进展情况上报市发改委。

(五)积极争取上级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扶持

花官镇被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列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工作联系点”。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机制。广泛推介我县推介优势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上级计划盘子,加快引进优势项目,提高项目引进成功率。

(六)做好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相关工作

省发改委和农业发展银行省分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第一批入库项目名单的通知》(鲁发改农经[2019]118号),我县两个项目入选,分别是汇通5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及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项目和延旭环保1兆瓦沼气发电项目。我局会同农发行对列入名单的项目进行了严格论证和实地考察,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各项手续,确保项目顺利完成贷款签约。

(七)全力做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

立足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扶贫项目验收工作,与县扶贫办等部门对花官镇2018年度工厂化现代肉鸡养殖扶贫产业项目、花官镇工厂化现代肉鸡产业项目两个扶贫项目进行初步验收并对2019年度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