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9 02:47:38

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汇报

为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我镇结合实际情况,从源头抓起,加强督查,认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了较大改善,现将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

为全面做好镇域内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镇成立了以城建办分管领导牵头,交管所、交警队、应急办、社事办、各社区等部门负责同志协调配合的专项领导小组,并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施工道路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和把握《通知》等文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形势任务,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了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和实际效果。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道路交通安全氛围。

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微信、广播等多种宣传手段,组织交通协管员、包村干部、网格员、交通安全员,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行宣传教育,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劝止并上报。营造了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良好宣传氛围。实现了交通安全法规常识进农村、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使全镇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三、明确任务,落实整改

(一)严格农村道路安全管理

1、农村公路建设“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严格将农村道路建设“三同时”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结合道路建设,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水平,强化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和验收工作,严格安全评价,交通安全设施验收不合格的道路不得通车运行。

2、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落实情况: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积极联系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校相互配合,建立“齐抓共管”互动协作,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清理,禁止在学校周边摆摊设点,规范经营秩序,在上下学时间,在学校周边定岗、定时巡查,对各种摊点予以取缔、清理,对不听劝阻的依法暂扣违法经营物品,有效遏制了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现象。同时,对学校周边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出入环境。

3、马路市场、劳务市场、占路经营情况:根据《关于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广交安发〔2020〕78号)文件要求,针对镇辖域内农村集市占道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执法中队定岗执勤、巡查执勤,所在社区、村抽调人员义务执勤的方式,对占道经营摊位进行清理,要求进入市场内部,严禁市场外溢现象.

4、严防涉农车辆违法载人:严格落实“两站两员”建设,全面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与镇派出所、三中队开展交通劝导联合行动,在大集日、上放学等交通人员多的时段,对电动车违规载人、载货等情况进行劝导,对个别电动车违法安装雨棚的情况进行安全普法教育,对没有佩戴头盔的机动车驾驶人进行安全劝导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让群众了解交通安全知识,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不定期组织交警队、交管中队、执法中队联合执法,重点整治“百吨王”等非法改装车辆、无牌无证、报废、无损遮挡号牌、不按规定安装号牌、遗漏飘洒等交通违法行为,努力营造“严查、严管、严处”的整治氛围,有效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