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0 05:56:18

某乡扶贫工作汇报

乡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0户203人,其中低保贫困户46 户130 人,已全部实现脱贫。2021年以来,我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我市工作安排,聚焦精准,强化措施,确保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致贫返贫。

一、坚持两个“到位”,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领导重视到位。乡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2021年以来,我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4次,听取扶贫工作汇报,研究推进落实方案,并深入各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先后4次组织各村扶贫专干召开会议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专题调度。二是书记遍访到位。我乡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十围绕、十遍访”要求,全面落实乡、村两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2020年以来,我乡8个村支部书记共走访贫困户70户,发现解决57个问题,乡党委书记走访贫困户70户,发现并解决问题43个,涉及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生活困难类问题、改善居住环境类问题,切实做到为贫困人口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严格“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保障政策落实。

联合教育、住房、水利、医保等部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排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并落实月排查、月报告制度。

利用2021年4月29日至5月10日这段时间集中排查,并逐户填写《“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排查表》确保问题排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我乡“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所有贫困户均能实现吃穿“两不愁”;义务教育有保障、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不在校情况;基本医疗有保障,全部贫困人口均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应的健康扶贫政策,住房安全有保障,所有贫困户的现住房评定结果均为安全,所有贫困户均有安全住房居住。所有贫困户均能实现饮水安全有保障。

三、立足两个“精准”,夯实帮扶落实。

一是精准帮扶,努力化解疫情影响。在全乡范围开展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并持续关注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情况。发动村干部,逐户统计本辖区未就业及有就业意愿劳动力,积极与本地企业对接,尽量实现本地就业,增加收入。经统计,我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88人。截至目前,我乡已外出务工实现就业84人(其中省外务工8人,省内县外务工12人,县内务工64人),全面筛查未就业劳动力人口,提供扶贫专岗1个,为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协调提供村内专岗,增加家庭收入,确保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另外,产业覆盖方面,2020年我乡为全户无劳动能力的低保户、五保户、大病家庭等贫困家庭69户207人申请扶贫资金137.5931万元入股中元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根据劳动力情况统筹考虑家庭支出分类享受分红或劳动报酬、就业奖补,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上“双保险”。二是精准摸排,落实脱贫防贫长效机制。我乡共有边缘易致贫户1户6人,无脱贫监测户。

对脱贫不稳定户及监测户识别主要是通过村民申请、乡村干部走访发现、行业部门反馈预警信息台账三个途径收集拟识别为脱贫不稳定户或者监测户的信息,识别标准是以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为主要标准,各村专门指定村扶贫专干进行受理村民申请信息,由乡、村干部入户核实,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公示上报乡政府。评议通过的及时纳入防贫监测台账,确定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根据户困难情况开展针对性帮扶;评议不通过的也重点关注其家庭情况,一旦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有针对性开展救助。对已脱贫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开展全面排查,建立监测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统筹考虑疾病、灾害、子女就学、突发事件等重大支出。切实做到动态管理,确保脱贫质量可持续,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