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30 03:29:18

水利局上半年工作汇报

为全面总结区上半年水利工作成绩,科学制定下半年工作计划,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现将我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方面

1、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根基。区水利局党组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最新重要讲话、按时传达学习省市区委相关文件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关于水利业务的重要批示和指示内容,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并严格按计划进行学习。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办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党史知识测试、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党的历史入脑入心。并利用“学习强国”“机关党建”“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切实提升学习教育力度。截至目前,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专题研讨10次,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提交调研报告4篇,领导上党课4次,组织观看了远程教育片12场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8次。通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

2、加强组织建设,丰富活动内容。一是指导并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及党员活动日制度,提高党员个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完善支部学习和服务体系,提升支部组织服务能力。上半年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共12次。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15项特色活动,包括“瞻仰红色丰碑弘扬爱国热情”红色教育活动,“铭记党史;接续奋斗”党史学习专题培训活动;“饮水思源学党史担当作为兴水利”党史学习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田间地头、禁烧一线“微党课”活动;“情系困难留守儿童六一慰问伴成长”活动;“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等等。三是加强全体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区水利局党组组织党员收看《古田军号》等红色电影之外,还组织70名机关工作人员到沱河廉洁文化教育中心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增强防腐拒变能力。

3、积极做好党建其他工作。年初做好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和会后记录工作,指导督促各支部完成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和会议记录工作;协助完成区水利局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完成推荐提名及选举产生区直机关党员代表会议代表、推荐出席区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开展“元旦”、“七一”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活动;完成有关意识形态、统战、宣传等材料的收集与报送工作。

(二)河长制工作方面

1、开展河道日常巡查工作。区水利局加大对我区河湖的巡查力度,安排专人定期对河湖进行巡查,对河湖范围内可能存在影响河湖安全的“乱堆、乱建、乱采、乱占”等四乱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确保我区河湖安全。

2、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及专项检查。区水利局定期组织人员对我区河湖长制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并每月对全区河湖长履职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定期形成通报报送至区级总河长。

3、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持续推进。目前我区已完成新汴河、沱河、新沱河、新濉河、浍河、唐河、奎河岸线利用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并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复。

4、落实总河长令核查。区河长办联合区禁烧办开展总河长令落实情况核查,对我区河坡、堤坡耕种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乡镇均在三日内予以清除,效果良好。

5、开展清河行动及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行动。根据《市河长办市水领办关于开展2021年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专项行动》要求,我区高度重视,印发《关于开展区2021年清河行动的紧急通知》,督促相关乡镇(街道)、保洁公司采取专项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的方式,清理整治辖区河道、湖泊、水库、大中小沟两侧堤防、弃土区内的农作物桔秆、枯草落叶、水面垃圾漂浮物、害水生植物。同时结合秸秆禁烧,对、河坡堤坡种植的农作物进行清理,并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保护我区水生态环境。截止目前,共动用机械(船只)140余台,人员480余人/次,清理河湖水域衰死水草34000余方,清理枯草垃圾9500余方,清理固体废弃物370余方,清理河坡堤坡耕种24000余方。

6、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全面落实省、市、区总河长令,完成“清江清河清湖”专项行动,深入排查,突出解决堤坡耕种、河湖水域菹草及违建问题,同时对河湖管理范围内非法取土、乱扔垃圾、乱堆乱放及水域岸线长期占而不用等问题常抓不懈,将“清四乱”工作内容不断向“细枝末节”延伸,工作目标不断向“绿水青山”看齐。

7、开展省级示范河湖创建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持续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全面转向“有实”、“有能”,着力打造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我区选定镇头水库创建2021年省级示范河湖。为切实做好省级示范河湖建设,我区高度重视,结合我区《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成立省级示范河湖建设领导小组,并印发《区贯彻落实省级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形成河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示范河湖创建。

8、开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我局信访问题1件,为大泽乡镇铁路运河河水受到污染,河内不明污染物,产生恶臭气味。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核查,督促大泽乡镇对转办问题进行整改。大泽乡镇组织机械、人员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污染物进行转运。我局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对问题整改进行验收,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通过验收。

(三)水政水资源方面

1、学习宣传水法规。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水利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水法》、《行政许可法》、《省实施〈水法〉办法》、《防洪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邀请市水利局和区司法局的专家以及我局的法律顾问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体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执法办案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高。二是组织全面的宣传活动。通过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介绍了水土保持、水资源保护、饮水安全以及节约用水的知识,增强公众的节水意识和水生态环境意识,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保护美丽河湖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此外还多次开展了中国水周节水宣传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同时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多次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并且全领域、多举措开展民法典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

2、加强水资源管理,依法征收水资源费。在做好远程监控水表的维护和其他水表抄取等水资源管理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加大收费力度,做到个个有任务,人人有指标。全体人员深入乡镇、厂矿,积极开展水资源费的征收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水规费征收目标任务。加强取水工程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取水行为,2021上半年封闭自备井16眼。

3、开展农业灌溉井排查与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全区累计排查灌溉井数量26441个,已处置存在安全隐患灌溉井数量21537个。

4、积极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加强水利建设行业管理。对新建、扩建、改建的用水单位,严格执行审批管理制度,即建设单位在项目审批前应进行水资源论证,论证通过审查审批后,方可修建取水工程,取水工程和节水工程验收合格后,根据用水单位申请并在核定用水量后方可办理取水许可证。上半年开展水资源论证4家。2021上半年新办取水许可证32个,延续取水许可证1个,保有量89个证。

(四)水利工程管理及安全生产方面

1.完成汛前检查责任卡。进入3月份,我们立即按照往年惯例对我区所有国管的涵闸、水库逐一进行汛前检查,并完成汛前检查责任卡。对存在问题的涵闸、水库,因地制宜地制定维修措施,及时维修整改,确保安全度汛。积极开展市区2021年度水利发展资金小型水库工程设施维修养护项目,3月份制定实施方案,4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5月份开工建设并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2.做好运粮河治理二期工程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市区运粮河治理二期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完工验收,运粮河治理二期工程水土保持项目属于市区运粮河治理二期工程项目,于2021年3月完成招投标工作,4月份开工建设,6月份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3.做好水土保持工作。一是主动做好服务,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二是注重宣传引导,提高公众水土保持意识。三是严格查处,坚决打击生产建设项目违法违规现象。上半年,我局对辖区内60余家疑似违法违规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走访核查。同时围绕新水土保持法、综合治理、监督执法三大重点工作对项目负责人进行水土保持政策宣传。

4、开展水利安全大检查,检查部位20余处,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单位,限期进行整改。针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制定防控措施,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了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教育和检查。

(五)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方面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对全区54处水厂进行了维修养护。强化水厂运行服务监管,所有水厂实行日检。消毒设备全部投入使用,水质得到极大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大大加强。

(六)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方面

1、深化水利工程排查处置,落实备汛度汛工程基础。全面落实全区28座水库、15条主要河道堤防、17座大中型涵闸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或巡查责任人,做到防汛抗旱责任不空档、不空段、不空人。3月底完成了对堤防、涵闸、水库等水利工程的隐患排查,根据梳理出的问题,提出隐患处置措施,制定计划,落实责任。目前,全区涵闸养护基本完成,防汛隐患排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2、强化监测及时预警预报,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充分利用区农村基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雨水汛情变化,及时与气象、应急部门联合会商研判,雨水情预警,牢牢掌握防御主动权。对降雨集中区的乡镇、村、水库、涵闸进行实时点对点调度。

3、强化水工程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功能。根据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变化,统筹运用拦、蓄、泄、分、抬等各项措施,科学调度运用蓄滞洪区、水库、控制性水闸等各类骨干工程,有效分洪错峰拦洪调蓄抗灾减灾。对浍河、澥河、沱河、奎濉河等流域的涵闸严格执行经批准的调度运用办法,按照有关通报办法将防洪调度信息通报下游影响地区和相关单位,并及时将调度信息报送当地环境部门。

4、做好抢险技术支撑,充分发挥水利行业技术优势。2021年1月组建区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和区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抢险工作组,并实行分片指导制度,根据防汛抗洪抢险需要,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做好抗洪抢险技术服务、保障。切实抓好预案的编制完善和修订工作,已修订我区15条河流、28座水库防汛应急预案和调度方案、17座水闸控制运用办法,形成一河一策,一库一策,一闸一策预案体系,细化防汛指挥、物资调拨、群众转移等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确保工程一旦发生险情,应急抢险有案可循。

5、统筹做好防旱供水工作,保障生活及工农业用水需求。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防旱抗旱工作,加强泵站,水库放水设施等供水工程检修养护,疏浚灌溉沟渠,确保正常运行,输水畅通;要注意蓄水保水,合理控制河湖库水位,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统筹各类用水需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千方百计确保城乡居民活用水安全,努力保障生产和生态用水。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党建工作方面

1、继续强化党建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活动,帮助引领党员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遵守党的各项规定,坚决贯彻执行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继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区委党史办的要求,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讲好党史专题党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3、落实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区水利局党组将进一步全面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从严治党,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巩固教育成果,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方式,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长效性机制。

(二)河长制工作方面

1、继续开展河道日常巡查工作。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对我区河湖进行排查,确保我区河湖四乱问题彻底得到整治,确保安全度汛。同时督促各级河湖长严格按要求使用巡河APP开展巡河。

2、继续推进河湖岸线空间规划工作。我局将加快河湖岸线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确保2021年完成我区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工作。

3、继续开展清河行动及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行动。我局将继续开展清河行动及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行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清理任务。

4、持续推进省级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加快镇头水库省级示范河湖创建工作,以评促建、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河湖水环境发生根本性改观,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提升,流域生态实现良性循环,实现“水质达标、两岸绿化、巡河保洁常态化”的河湖管护目标。

5、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区将对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湖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

6、继续开展清四乱等行动。我局将继续落实省总河长令,继续开展清四乱等专项行动,确保我区河湖水域水环境质量。

(三)水政水资源方面

继续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继续加大水法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节水和法律意识。继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案件。继续加强对取水许可的管理,做好取水许可证的新办和延续工作。

(四)水利工程管理及安全生产方面

做好冬季涵闸、水库安全管理与运行。继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做好运粮河治理二期工程竣工验收事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成果,狠抓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全监管;加强水利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水利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五)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方面

1、2021年下半年,以建设符离水厂为主要工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并网整合,以地表水为主水源,深层地下水为备用水源,串并网汴河以北所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做好开工前准备,确保10月份开工建设,加大水厂服务和监管,保证百姓用上安全放心的水。

2、做好省厅督查水质整改工作,做好水厂的日常管理工作,保证水厂正常运营。

(六)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方面

1、加强宣传。进一步加强宣传发动和组织部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汛抗灾意识。

2、健全防汛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汛责任制,严格防汛责任追究制和防汛督查制度。

3、严格落实防汛工程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度汛工程的查险除险力度,对一时不能彻底整治的工程,督促责任单位制订度汛应急方案,采取应急度汛措施;对涵闸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汛期启闭灵活。

4、加强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分级储备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储备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合理布局物资储备点,对重点防汛地区,特别是堤防险段、小水库,备足备好防汛物资,确保抢险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