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7 03:31:07

某镇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汇报

2021上半年以来,我镇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在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以党的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严格实行目标管理,扎实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上半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度全镇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1.安全生产方面。2021年截止目前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平稳、向好。

2.自然灾害方面。2021年截止目前未发生极端自然灾害事件,全镇自然灾害总体形势稳定。

二.2021年上半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各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检查次数125次,检查企业单位58家,其中“1+11+N”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消除隐患41处。

2.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开展非法成品油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紧盯非法营运加取缔4辆(马桥、新园、雷山、马场)非法加油车辆和4处(雷山绿康宝胶、黄营环山路、余家路口、新园虎山电厂东侧)非法加工生产窝点。

3.涉水安全工作: 2月份开始在全镇范围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的涉水安全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共发放各村居防溺水警示板牌61副,均发放设置到位。

4.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 和村社区获评2020年部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5.安全知识宣传:开展2次“安全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中学、马桥中学)和1次综合应急演练(和村小学),发放安全宣传资料780余份,制作展板8块,宣传受众860余人。“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已顺利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员”和“安全生产行”已全面启动。

6.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坚持“防末、防危、防危”,对农事用火、林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集中治理,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火灾重大风险。

7.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工作.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和台风活跃期,镇政府组织防汛检查组对主要河流、水库、电站水库、堤坝、水塘、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户、五保户做了检查。

8.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根据《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的交办函》文件要求以及前期各村居上报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汇总整理,我办与各村社区、有关单位对铁路沿线三处硬飘隐患等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

三、近期重点工作

1.持续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危险。持续深入开展加油站、非煤矿山、非法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校园、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对4处烟花爆竹存储销售点和3处民营加油站点进行重点监管,加强小化工企业排查,继续开展非法成品油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2.综合减灾示范区创建。今年我镇将继续积极推动新园村申报部级综合减灾示范区、马场社区申报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区,营造良好的社区安全氛围。

3.暑期防溺水。暑期将至,为确保青少年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保证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学校、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教育,保持高度敏感度。各村(社区)一定要加强对各自辖区内池塘、河流等危险水域巡察力度,对危险水域一定要树立安全警示标语。

4.食品安全。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理清监管责任,我办下步将对学校、养老院、小作坊、小摊贩、小市场、小餐馆进行全面排查监管,要把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具体的监管方案,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

5.非法生产。各村(社区)和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对“非法生产”行为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督查。各单位要充分调动村级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排查,及时上报。镇安监办将不定期对重点单位开展“非法生产”情况进行督查。

6.依法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继续开展非法成品油运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7.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活动。各村(社区)、各企业、镇直各部门要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各类新型媒体平台、各村(社区)万村网页网站、小微平台,及时推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内容

8.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和台风活跃期。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汛期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

9.充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与上级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充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指导、监督各村居森林防火队伍的管理、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森林火灾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严控火源上山,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期的值班值守和重大森林火灾扑救准备工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越来越专业化和复杂化,对执法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的要求,我镇缺少专业的技术执法人员,在对我辖区内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时需要聘请第三方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