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信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5 05:56:12

发改委信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扎实推动信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效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执行各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制度。行政复议方面,2020年以来,涉及本地政府部门的行政复议案件共有9件,已结案的行政复议案件有7件。已审结案件中,有2件通过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限期履行等方式直接纠错的案件,区政府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调研、听证和调解等手段办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质量,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和公信力;行政诉讼方面,涉及本地政府部门行政诉讼案件共有32件,已结案的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25件,涉及本地政府部门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有6件,行政负责人按照规定出庭应诉,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不断提高行政诉讼办结率,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坚持勤政高效,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一是抓好事前监管,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住所承诺)、企业简易注销等事项时实施容缺受理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共合并企业办事环节数量4项,签订信用承诺书12153份,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二是做好事中监管,在市场监管、食品药品、税务等3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信用状况实施差别化监管措施,共覆盖市场主体40316个。通过对信用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列入重点信用监管范围等方式,不断完善信用监管工作。三是强化事后监管,积极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将联合奖惩嵌入相关信息系统和工作流程,依托市联合奖惩系统平台,共有48个领域实现自动化发起-响应-反馈。2020年以来,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法人企业共245个,真正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调高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水平,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切实改善和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三)全面开展信用核查工作,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不断规范“双公示”工作流程,提升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按照“应归尽归、应传尽传”的要求,每月区信用办定期对区直相关单位报送“双公示”及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的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按时报送数据,不断提高数据报送的时效性。2020年以来,我区向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提供的企业信用记录总数为13956条,提供的自然人信用记录总数为941条。不断扩大信用核查范围,推动各部门在办理事项时主动核查企业信用,2020年以来,我区办件数量共12673件,实施信用核查的办件数量为7768件。通过信用核查,有41件办件发现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依法实施惩戒。

(四)加强政务诚信管理,打造诚信政务环境。扎实推进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在政务失信治理案件中,有1件涉及区政府机构的案件,已清理完毕,未发现涉及国有企业的案件。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和难题,12345市长热线受理投诉类问题5485件,按期办结率97.72%,群众满意度99.35%。针对一些难点,热点以及反复投诉的问题做到现场查看,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共120多次,积极协调热线反映人、办理单位,及时处理,保证市民反映的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遇有重大问题难以解决的,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亲赴现场,积极协调其他县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现场处理。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断提升政府部门诚信行政水平。

(五)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区政府成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安排部署清欠工作,明确清理重点,印发摸底统计表,认真组织各相关部门、各镇街、开发区进行摸底排查。区清欠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摸底统计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甄别分类,确保无遗漏。重视投诉举报和转办问题线索,逐项核实处理,做到一个企业不落、一个项目不落,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目前,已全面完成自查、排查工作,未发现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六)组织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为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失信主体权益,更好发挥信用支撑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作用。区信用办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委等5家单位对区辖区内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共指导95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并及时召开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培训会,帮助我区失信企业了解信用建设工作及失信的危害,学习信用修复政策相关知识,掌握信用修复流程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提高自身信用水平、树立诚信经营意识,不断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会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注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上级决策学习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制定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在全面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级层面已出台的信用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制定地方标准,为规范开展信用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工作提供支撑。

(二)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快推进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及时全量上传双公示信息、信用承诺书和信用动态等宣传信息,依托“信用”进行展示。依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信息查询事项目录,将市平台信用信息查询使用嵌入审批和监管工作流程中,积极推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和使用企业信用记录,实现“应查必查”、“奖惩到位”。推进政府各部门与征信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信息共享,促进政务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互动融合。

(三)推进联合奖惩运行机制。继续做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进一步落实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加强部门协作,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不断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明确信用修复渠道,规范信用修复流程,加强信用修复监督管理,保障失信主体合法权益。不断夯实信用建设的基础,以信用管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激发企业活力,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