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5-25 04:01:09

交通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2021年度上级共下达我县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计划6个,计划里程8公里,我局按照上级安排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截止目前,6个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利用中央扶贫资金项目。为金河路和小庄路,计划里程1.9公里,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不足部分由地方配套。截止目前,200万元专项资金已支付至项目施工单位,2个项目面层混凝土已全部浇筑完成,正在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及路肩防护等附属工程。

(二)利用市级扶贫资金项目。为路、路、路和路等四条道路,计划里程6.1公里,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0万元,不足部分由地方配套。至目前,已支付至项目施工单位735.6万元,6个项目面层混凝土已全部浇筑完成,正在完善交安等附属工程。

二、具体做法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扶贫项目的实施,在党组会上专题进行布置,明确专人负责,并向各参建单位充分宣传和传达交通扶贫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将交通扶贫项目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交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

(二)注重抓过程管理。项目建设单位为所属各相关镇,事前从项目选择和项目的必要性都严格把关,做到项目实施能得到老百姓的充分认可。施工图设计文件均报我局审批,我局按要求出具了施工图批复,所有项目均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完善了相关建设程序。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加强事中的控制和管理,要求三检单位及时跟进,监理一线监督,以原材料检查和路面砼试块为抓手,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和纠正。

(三)及时做好检测服务。为节省验收申报时间,实行网上申报,承诺从申报到检测单位到达现场不超过4小时,尽量做到提供最便捷服务。

(四)加强督促检查。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局分管负责人、纪检监察组长为副组长,联合局属相关职能科室,采取“四直两不”方式,对我县交通扶贫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合法性、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施工进度及扶贫项目的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等各个方面进行不定期突击检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所发现问题强化整改监督和跟踪问效,以保障我县交通扶贫项目的顺利推进。

(五)规范资金管理。扶贫项目建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实行严格执行“七公开”制度、现场项目公示制度、质量责任登记制度。

三、下一步打算

(一)督促项目单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主要是完善安保、路肩等附属工程)。

(二)要求各镇规范工程资料管理,以备工程交(竣)工所需。

(三)是督促尽快开展项目交(竣)工验收及项目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