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卫会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汇报

时间:2022-03-31 10:35:02

爱卫会长效管理机制工作汇报

一、长效管理机制

(一)镇爱卫会性质与组成

1、镇爱卫会是镇政府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全镇爱国卫生工作。

2、镇爱卫会成员部门组成由镇政府批准,成员由镇委、镇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组成,个别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调整的,报镇爱卫会办公室审核后,报请镇政府批准。

(二)镇爱卫会基本职能

1、宣传贯彻落实爱国卫生工作法律、法规。

2、依据全镇社会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制定爱国卫生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3、加强以改善环境卫生和公民生活质量,预防和减少疾病,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国卫生活动,主要包括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健康促进与教育、环境卫生治理、控制吸烟、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和农村改水改厕等。

4、协调重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卫生防疫工作。

5、组织动员城乡居民,推动卫生创建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

(三)镇爱卫会工作机构

镇爱卫会下设办公室在镇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具体承担镇爱卫会的日常工作。具体是:负责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履行爱国卫生工作职责;承办镇爱卫会的各项计划、决议、决定、表彰奖励等事项的督办;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起草文件,印发简报,承办会议,完成镇爱卫会交付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镇爱卫会工作方法

1、明确各成员部门工作职责,听取汇报,交流经验,讨论问题,推动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培训,科学指导,及时解决爱国卫生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效果评价,加强工作督导,不断拓宽和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开展。

4、通过信息交流,真实反映各成员部门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情况。

(五)镇爱卫会会议制度

1、全体成员会议。一般每年召开1~2次。听取成员部门爱国卫生工作情况汇报,通报爱国卫生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究,有效解决爱国卫生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部署落实爱国卫生工作任务。

2、专题会议。根据爱国卫生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业务培训。

(六)镇爱国卫生工作联络员制度

各成员部门要指派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联络工作,联络员因本人工作岗位变动需要调整的,相关部门应及时确定新的联络员,并将新的联络员报镇爱卫会办公室备案。联络员主要工作职责:当好领导参谋和助手,具体落实爱国卫生工作目标任务;加强爱国卫生日常工作监管,开展检查考核和技术指导;及时掌握爱国卫生工作进度,报送相关文字材料和数据报表。

二、目标管理情况

1、镇文广站: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做为文明镇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等创建的基本条件;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2、镇乡建办:把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建设规划,指导乡村编制环境卫生中、长期发展规划;按照城乡规划建设要求,指导城乡环境卫生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指导城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等收集运输和处理,指导城乡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安全运行、应急管理和质量监管,指导城乡园林绿化建设;把好农村新建住房审批关口,做到新建住房与卫生无害化厕所建设同时规划、同时审批、同时施工、同时使用。加强城区环境卫生工作的监督管理;落实好从业主体“门前五包”责任;做好城区主、次街路和居民区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做好城区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规划和建设;做好城区园林绿化建设;做好城区公厕建设与管理;加强物业小区管理,做到垃圾收集、卫生科普专栏等公共设施设置合理健全。

3、镇计生站:拟订镇爱国卫生有关政策和管理办法,协助做好城乡环境卫生监管和效果评价;组织开展卫生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病媒生物监测和防制;组织实施饮用水水质监测和农村卫生改厕项目;协调开展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科学知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卫生工作;做好医疗垃圾、污水污物的无害化处理;加强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开展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卫生镇城成果。

4、镇农业站:按照农村环境清洁工程建设要求,组织开展新农村建设,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各乡镇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及垃圾、污水等集中收集处理工作;协助开展卫生乡镇和卫生村创建工作;做好农村人、畜、禽粪便和养殖业的废弃物及其它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与服务;开发新能源,推广沼气等清洁能源建设;推广有机肥和化肥结合使用,维护生态平衡;指导农村居民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组织开展农村、农田灭鼠;与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有关部门配合共同做好人畜共患疾病的防治工作。

5、镇水管所:结合全镇水利建设发展规划,加强城乡水资源和水功能区管理,做好水源地保护工作;指导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结合水利基本工程建设,配合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预防控制涉水性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6、镇派出所:为爱国卫生工作提供安全保障;加强养犬管理,适时捕杀城区范围内的无证犬、流浪犬;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做好临时停车泊位规划和管理;依法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毒鼠强”等剧毒药品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安及交通管理秩序;做好交通隔离护栏、交通标牌等设施的清洁管理。

7、镇中心校:将学校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普及卫生知识,从小培养学生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自我保健能力和健康水平;改善学校教学条件和师生食堂、公共厕所、垃圾收集运输等卫生设施条件,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宣传活动;组织学校积极开展无烟学校、健康促进学校、卫生单位创建活动。

8、镇文化站:做好电子、电脑等文化娱乐场所的卫生设施监管,指导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加强社区、机关单位、学校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保护好体育场所和设施卫生。

9、镇乡道办:做好公路沿线两侧用地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加强客运站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管理;做好营运客车、出租车卫生清洁工作,确保车容车貌美观整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重大疫情的交通管制工作。

10、镇国土资源所:对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在土地规划上给予政策支持。

11、镇财政所:负责安排落实爱国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监督爱国卫生工作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12、镇人社站:拟定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基本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制定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合法权益;加强镇爱卫会办事机构建设,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工作人员。

13、各村民委员会: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领导,组织开展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除四害”工作任务,加快农村改水改厕步伐;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改善乡村环境卫生状况,建立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增强居民文明卫生意识;开展经常性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城乡居民防病健康意识;组织参与卫生创建活动。

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本系统爱国卫生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单位、无烟单位等创建活动。按照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全镇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