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各项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2 10:01:08

商务局各项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商务局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外贸工作

一是助推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工作。积极组织外经贸企业参加等各类线上线下展位,引导企业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客户、承接新订单。

二是对接海洋示范区重点工作事项。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的战略部署,集中力量做好外贸领域改革事项的对接落实工作,目前边境贸易结算中心、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事项取得积极进展。

三是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积极开展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尤其重视外贸新业态模式的发展,向商务部推送现代百货、智联互贸两家企业作为市场采购贸易备选市场,同时已向商务厅递交二手车出口试点业务申请报告。

四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都缺少防控物资的情况下,协调企业累计从境外采购回运各类医用口罩90余万个,采购回运专业医用防护服1200余件,有效解决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医用物资保障,同时对州政府省政府进行了支援。此外,我局扎实有效开展进口冷链产品全流程监管,负责牵头汇总全市现存及每日出入库的进口冷链产品详细信息,数次接待上访企业解决了装卸工闭环管理等企业冷链防控工作上遇到的很多问题,并且对出库海产品和相关海产品接触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海产品接触工作人员闭环管理,严格做好全市进口冷冻海鲜冻货存储和流通工作,确保进口冷链产品零污染进入市场流通。

二、内贸工作

一、是促进消费服务业升级工作。1、引导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等网络促销活动,提升消费热度。5月11日,商务局金花局长走进欧亚直播间,1小时内观看人数达40万、点赞人数超过51万、实现成交额25.8万元。2.拟定《市商务局关于促进全市消费服务业升级的实施意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天禹汽贸举办汽车展销促销活动,扩大重点商品销售;个体工商户联合成立企业开展集市贸易活动;举办“2020年龙达网红夜市嘉年华”啤酒美食文化节活动。3.组织企业参加州地产品消费券促销活动。我局组织2家企业到延吉市会展中心参展,消费券核销金额1.2万元,带动消费6.4万元。

二是疫情防控工作。1、解决防疫物资。疫情期间为大型商场、超市、宾馆累计发放口罩2200个、防护服50余套、防护手套60余副。2、指导全市各大商场、酒店和部分超市开展“吉祥码”扫码和测温工作,指导和监督商场、酒店、超市开展日常消杀工作。

三、安全生产管理

1、针对重点隐患场所进行排查整改。劳动节前夕,联系消防救援大队对东市场进行大排查,发现各床位电线老化问题得到解决。并约谈市场管理员整治消防通道长年拥堵问题,东市场北侧消防通道不畅及南侧通道拥堵问题隐患均整改完毕,市场南侧消防通道已扩大至4米,消除北侧通道移动床位和违章建筑。2、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我局今年邀请两次州政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专家对全市商贸领域和成品油零售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共37人开展警示教育工作,部署夏秋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3、精准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台风期间,全市短暂停电,地下商场水位上涨严重,局长亲自带队到鑫宜达地下商场现场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24小时值守,化解险情。强化现场安全管理。

四、成品油市场管理

按照上级部门以及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求,我局先后三次对成品油零售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其中,8月份对春化、马滴达、敬信等全市14家加油站污染防治和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要求建立(溯源单)购销台账,严格执行国六标准,确保城乡成品油流通安全可靠。从全年检查结果来看,各加油站都签订了供油协议,业务与安全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较差的个别加油站,现已明显提高自查整改水平。

五、贸易促进方面

一是认真谋划跨境合作。与省商务厅开展了编制了与周边国家的跨境合作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哈桑跨境经济合作区编制初步完成;配合省政府积极研究推进“双带”工作。

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持续推进一家青岛企业来珲投资办厂;同时积极组织11家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六、推进电子商务方面

(1)加快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积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建设,成功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已下达政策资金1000万元。二是加快新建示范村镇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三家子乡电商服务中心、东岗子村电商服务站、西崴子村电商服务站、南山村电商服务站、和平村电商服务站等5个示范项目基本上建设完成,经过试运营即可进行验收。其中南山村电商服务站投入后带动农村增收效果显著,得到了省电视台的宣传报道。

(2)组织企业参与东西部对接,开展地区协作助销行动。在东西部合作平台下,积极与宁波奉化区开展对口协作,两地商务部门牵头组织了多种扶贫协作活动,企业在宁波设立了直营店,把本地农特产品直接送到了宁波消费者面前;商务局多次组织企业参加两地企业对接会、电商培训会、宁波食博会、宁波巡回展等各项活动。

七、精准扶贫

一是扶贫宣传持续加力,确保政策落实。全年制作宣传板和条幅20余个,发放各类清单、明白卡等100余份,开展政策宣讲6余次,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二是注重平时关怀,解决贫困人口日常所需。加大走访慰问频次和力度,对全村13户20人累计进行走访98人次,送出豆油、米、面、其他食品等各类慰问品5000元、投入1.1万元帮助村委会休息室安装取暖设施。

八、其它工作

(1)“创城”工作。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小区内悬挂、张贴各种创建文明城的宣传条幅、标语30余幅。二是深化志愿服务。局长亲自带队,每周五下午到包保小区开展创城活动。三是美化小区生活环境。用时3个月对兴源小区B区8000平方米绿地进行清理改造,共有6栋住宅楼、400户居民共同受益。

(2)工会工作。一是积极参加了文明办组织的“文明交通岗”值岗活动,即提高了自身的文明意识,也使少了些许“马路杀手”和“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二是响应“边陲党旗红”活动号召,组织干部群众筹备米面粮油等物资通过爱心大集救助友好社区贫困居民。

2020年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商务局较好的完成了以上各项工作。2021年我们将继续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推动我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沿边开放型中等城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