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德育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5 10:35:10

教体局德育工作情况汇报

县教育和体育局德育股,统管全县的德育工作,每年、每学期对学校的德育工作都有专项安排和专项检查,现将县2020年学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不打无准备之仗,德育股要求学校德育工作每年、第学期都要有计划,有总结;每月、每周要有活动,有记录。

中学要有团支部,小学要有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简称“少工委”),学校团、队工作每学期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活动记录,有辅导员和团员、少先队队员名录(含每年的更新和新团员、队员名录);开展好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让学生走出课堂,参加社会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少队室的工作制度,用好红领巾广播站;要有“五四”、”六一”活动和冬季运动会开展方案,落实情况;要有评选“孝心少年”“四好生”制度。(有少年宫的学校一定要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要融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于教学之中,培养学生“五爱”思想和“五自”能力。全县各学校每周星期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已是风雨无阻。

语言文字工作,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每月一期黑板报,每月一读报活动,每期一诗歌朗诵和演讲比赛,要有计划,落实情况。做好每年推普周的活动安排,落实好“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讲话稿要做好归档,黑板报以图片的形式存档)

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校园工作落实到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重视改善育人环境,“让墙说话”:校园内有醒目的校训、校风标语等;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阅览室、团队室和走廊过道、绿地等对学生加强德育教育;学校公共区要分片负责,定期清扫,经常保持学校环境卫生。

(1)、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2)、坚持家校联系制度、家访制度,特别抓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及学生个性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学校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全校性家长会;各班每期至少召开1次家长会;班主任每学期对全班学生至少家访一次。家长会和家访工作有具体内容记载。

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德才兼备、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五查看”活动:即查自己的职业道德意识,看是否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查自己的行为,看是否做到了为人师表;查看自己的教学理念,看是否符合新课程的要求;查自己的学生观、质量关,看是否符合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查自己的教学方法,看是否符合教学规律。每位教师都要签订师德承诺书,建立自我监督机制。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对师德建设进行监督和评价,形成县局、学校齐抓共管、社会有效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并在教师节表彰了一批师德师风优秀的老师和德育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全县德育指导性的期刊,是做好上传下达,宣传先进,及时交流全县德育工作情况和方法的阵地,《德育报》每年出四期,上半年因疫情只出了一期,下半年已做好规划如期推出两期。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少年的德育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齐抓共管;二是学校德育教育分得太细,专卷太多,让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有时流于形式;三是学校的德育教育需专职教师,兼职者一是培训时间有限,二是业务不精,导致德育工作无法及时展开,德育工作每月的时效性也是很重要的,还有德育工作人员因不会鼓号队的鼓点和吹号,导致百分之90的学校的鼓号队有名无实。相信在县委政府和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让我县的学校德育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