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扶贫项目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25 02:58:29

教体局扶贫项目情况汇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局作为教育扶贫主体责任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举措,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全速完成反馈问题整改

根据县委整改办要求,我县教体系统需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2项问题的整改任务,一是关于“全县243所移交校舍还有少数未处置到位”问题;二是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仍需优化,优质教学资源还需向偏远乡村倾斜。留守儿童教育和贫困代际问题仍需持续关注”问题。夏季攻势期间,我局全速完成了2项问题的整改工作。

(一)全县243所移交校舍全部处置到位

1.基本情况:据2019年初统计,我县共有243所村级校舍处于闲置状态。2019年5月10日,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闲置校园所在乡镇对闲置校舍进行管理和使用,闲置校舍产权属教体局。2019年12月底,241所闲置校舍已移交属地乡镇;2020年2月,余下2所移交属地乡镇。

2.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4月20日下午,县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暨全县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有关乡镇认领了整改任务。会议要求,相关乡镇成立闲置校舍管理使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要立即行动,对243所校舍加强管理、合理使用,5月底前把所有闲置校舍使用起来,杜绝闲置情况。县委教体工委对243所闲置校舍实行清单管理,建立台账。4月23日,制定了《县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处置整改工作方案》,并发至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要求各乡镇4月26日前制定闲置校舍处置工作方案并上报此项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对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进一步摸底,查看是否存在遗漏。二是加强督查反馈。5月9日,县委教体工委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对农村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处置整改工作进度进行督查的通知》,采取教体局领导分片、各股室分乡镇的包保责任制,于5月12日至15日对全县243所闲置校舍逐一进行实地摸排,摸排结果反馈给属地乡镇。督查后形成了图片加文字说明的一校一档材料,经统计,在243所校舍中已处置181所,闲置62所。教体工委向有关乡镇印发核查通报,协同整改办督促乡镇尽快落实整改。三是全速整改到位。截止6月底,已使用校舍229所,经住建部门鉴定为危房的14所校舍,已拆除。

(二)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仍需优化,优质教学资源还需向偏远乡村倾斜。留守儿童教育和贫困代际问题仍需持续关注”整改任务

1.基本情况:随着城镇化发展,我县孩子随父母进城或外出就读造成农村学校学生减少,甚至出现部分村校没有学生现象,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虽已做了调整,但仍需进一步优化,优质教学资源还需向偏远乡村倾斜。2019年,我县招聘的94名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任教,我县从各校抽调138名教师到偏远缺教的学校支教,并落实了支教待遇,缓解了农村偏远学校缺教的情况。我县94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建有留守儿童之家,经常开展一些活动,给予这些孩子特殊的关爱,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2)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在2020年-2035年县教育设施布点专项规划方案稿基础上,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继续完善修编。全县52所寄宿制学校和9个教学点建设已达到省定标准。二是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2020年“国培计划”项目。三是推进智慧学校建设。2020年度建设31所智慧学校,投资2248万元。四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县教体局印发了《关于加强2020年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按照年初留守儿童工作计划,开展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活动、防溺水主题教育活动、肺炎防疫知识讲座等活动,不断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机制,加大关爱力度,让每一个在校留守儿童都能够快乐成长。9月份,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教体局和中国邮政分公司四家单位联合开展了第十二届“爱心报刊”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全县一百多家单位的支持。五是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教体局联合县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校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责任感,确保完成控辍保学工作任务。各中小学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学生返校复课人员核查工作,确保应返尽返,不漏一人。8月30日,县教体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精准核实辖区内残疾儿童少年信息,教体局汇总,建立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案、分类安置”的原则,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学习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切实保障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六是开展“双查双送”活动。疫情期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线上教学开展了“双查双送”活动(排查是否有学习设备、排查是否有学习网络,送学习设备上门、送学习网络到户),确保贫困户家庭学生正常进行线上学习。

二、克服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抓好教育教学工作

今年春季学期,我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教学有序。线上教学期间,全县教体系统深入开展“双查双送”活动,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手机49部,电视2台,安装宽带116户,赠送流量包131人,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在线学习有保障,实现“应学尽学”。4月13日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分批分期返校复学,至5月6日,所有年级均返校复学。

针对6月份以来洪涝灾害情况,我局高度重视,要求各校密切关注雨情,认真排查灾情,及时统计上报受灾情况。据排查统计,全县55所学校出现围墙倒塌、屋面渗漏、外墙脱落、电路损毁、室内地板浸泡和内墙面脱落、地坪破损等灾情,直接经济损失1197.7212万元。我局及时将灾情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市教体局,并要求学校做好维修工作,确保秋季学期正常开学。

每学期初,学校和乡镇对县内、县外在籍在册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双线”排查、统计,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如期入学,杜绝失学辍学情况发生。据学校和乡镇排查,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入学,没有发现失学辍学情况。

三、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5月14日,我局会同县扶贫开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定扶贫〔2020〕11号),要求各乡镇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持续跟进,做好义务教育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杜绝失学辍学现象。每学期初,学校和乡镇开展“双线”排查,没有发现失学辍学情况。

(二)落实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

2020年春季学期,在我县幼儿园至高中学段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受助学生10429人,发放资助资金768.58375万元。其中,幼儿资助1255人,50.2万元;小学生生活补助4166人,118.725万元;初中生生活补助3159人,163.84375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1170人,175.5万元;普高免学费1170人,86.2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483人,72.45万元;中职免学费679人,资金101.85万元。截止5月底,全部打卡发放到位。6月12日,我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教育资助遗漏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对2019年秋季学期和2020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情况再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遗漏,在6月18日前,用学校资金补发到位。

此外,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县外学校就读的,由就读地学校落实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为防止资助遗漏,6月15日,我局与扶贫开发局联合发文,要求各乡镇(经开区)对2019年秋季学期和2020年春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县外就读学生教育资助情况再进行逐一排查。截至6月28日,据乡镇报送情况统计,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县外就读学生教育资助遗漏情况是:2019年秋季学期964人,其中,幼儿271人,小学生486人(寄宿生55人、非寄宿生431),初中176人(寄宿生62人、非寄宿生114),普高26人,中职5人;2020年春季学期1306人,其中,幼儿340人,小学生638人、初中237人,普高70人,中职21人。6月30日,我局向县政府申请补发资金36.4525万元。对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资助疑似遗漏问题,我局向学生所在学校的教育主管部门寄发公函,核实资助情况并提请落实国家相关资助政策。

2020年秋季学期,在我县幼儿园至高中学段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受助学生10508人,发放资助资金817.1275万元。其中,幼儿资助1153人,46.12万元;小学生生活补助4142人,117.825万元;初中生生活补助3192人,170.6875万元;普高国家助学金1228人,184.2万元;普高免学费1228人,90.095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595人,89.25万元;中职免学费793人,资金118.95万元。

四、做好定点帮扶工作

按照“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整村包保”制度,继续做好对大桥社区的结对帮扶,做好已脱贫户稳定脱贫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委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到大桥社区开展工作调研。

根据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开发局关于帮扶工作文件的要求,落实好两大任务,一是联系帮扶贫困户,二是定点帮扶村级发展。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我局有26名帮扶责任人(其中1名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承担大桥社区123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他们与所包贫困户共同制定2020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坚持每月至少上门一次开展帮扶工作,并采用电话联系、QQ、微信等多种联络方式,开展帮扶工作。按照制定方案精准推进,全面落实帮扶措施。目前所帮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饮水”全部得到解决,收入稳定增长。

关于整村帮扶,能按照年初帮扶计划有序实施,解决所有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饮水”问题,完成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帮助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收,预计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5.4万元。我局今年目前已支出6.2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慰问困难群体和村级发展。

此外,我局着力推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产品,目前已帮助销售农副产品20.5万元。其中,帮助贫困户李志国销售鸭子3000余只;帮助贫困户孟凡元、刘登俊、叶友升、杨克荣等销售小公鸡、母鸡、鹅等农副产品10万余元。

五、大力开展消费扶贫

为克服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影响,我局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攻坚”活动,推介扶贫农特产品,拓展销售渠道。鼓励帮扶干部带头消费贫困村、贫困群众产品,通过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一)切实推进扶贫产品的采购工作

县教育工会带头,积极倡导各学校工会组织发放的节日职工福利、慰问品等,优先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中秋节期间,全县80多所学校购买扶贫产品作为教师中秋节福利,共消费108万元。

(二)认真做好扶贫农产品进校园活动

县教体局积极倡导学校食堂选用贫困户农产品、畜产品,并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目前已有30多所学校食堂购买了扶贫产品,共消费近40万元。部分学校还与贫困户达成了定期采购意向,此举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三)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建设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营”原则,积极研究制定消费扶贫智能专柜建设规划,对全县学校进行排查摸底,选择优质点位,为专柜铺设运营提供便利和支持。目前已安装了23台,其它计划安装的点位均已准备到位。

六、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开展“双线”排查,精准掌握就学信息

每学期初,学校和乡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开展“双线”排查、统计,精准掌握县内和县外就读学生数据信息,并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如期入学,杜绝失学辍学情况发生。

(二)落实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工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李志国的“扶贫鸭”卖光了》在日报(3月24日)、中国教育新闻网(4月14日)、中国教育报(4月14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4月15日)等主流媒体上均有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