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综合文化站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23 10:32:12

区综合文化站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按照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市区综合文化站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下辖寿山镇和工农乡,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两处,已实现乡镇文化站全覆盖。整体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室外文化广场2000平方米。室内设有特色文化展厅、多功能厅、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和图书室,配建配齐了台式电脑、投影仪、图书、阅读机、跑步机、动感单车等文体活动设备。室外设有文化长廊、科普文化宣传栏、文化墙、健身路径、羽毛球柱等文体设施。

二、措施成效

(一)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一是按照“两室一厅一场一栏”标准要求,完成对29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服务场所环境明显提升。二是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各类文体活动开展有序,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三是加强制度设计,严格按照每周42小时标准实施免费开放,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文化氛围浓厚。

(二)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一是按照“形式多样、雅俗共赏、推陈出新、常演常新”的要求,每年“两节”前后实施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暨文化进万家”活动,免费为农民同志发放春联、年画、灯笼等。二是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工程,近年为全区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万余册、羽毛球柱25套、健身路径近25套。

(三)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一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活跃我区群众文体生活,满足广大群众文化需要,每年春季组织“健步走活动”,夏季开展“健身舞大赛”,秋季开展“排球比赛”等等。二是加强对乡镇29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数据搜集整理,积极培育文体活动队伍,全面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下步打算

(一)开展抓好传统节日、民族节日期间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送戏下乡活动,把各个节日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二)充分发挥文化站辐射作用,加强对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娱乐活动的辅导和指导,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用先进的文化占领本镇文化阵地,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需要。

(三)深入挖掘培育乡村特色文化,提升地方特色文化艺术,打造诸如新力村“家规家训一条街”等文化特色阵地,挖掘培育新的文化人才,打造文化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