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23 10:11:06

镇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

**村位于**镇东南方向,距**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幅员面积13.12平方公里,共有10个村民小组,405户1536人。全村耕地面积460公顷,林地面积416公顷。**村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62人。**村按照“一低于十四有”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要求,统筹推进贫困村整村退出工作,十六项退出指标均已完成,于2019年年底完成整村退出工作。

一、贫困人口结构分布

截止目前,全村共有贫困人口25户62人(其中因病致贫11户37人,因残致贫3户7人,因家庭成员生活习惯不好或经营不善致贫6户10人,因耕地少、地贫瘠致贫4户7人,其他原因致贫1户1人),有党员1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人,其中,2018年脱贫12户34人,2019年脱贫13户28人。

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村有50多年果树种植历史,现经营各种果树并培育果树苗、绿化树苗,包括李子树、杏树、柳树、五角枫等,主要集中在3、4、5、6、7、8、10组87户农户中,总种植面积约45公顷,年销售量超500万株。2019年**村通过发展苗圃产业实现收入2.13万元;省扶持资金收入1万元;环保车辆发包收入2万元;5公顷河滩地苗木对外发售,年收入1万元。

三、脱贫工作进展情况

(一)突出党建引领,以组织保障促脱贫攻坚。

镇党委选派年轻优秀的镇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调优配强村班子,带领全村24名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作用,在完成基础扶贫工作的同时,全程参与村集体各项事务。**村突出工作重点,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良好工作氛围。截止目前,**村已成立一支党员、群众等共计15人参与的志愿者团队,现已全部纳入积分制管理,全程参与村集体各项中心工作,设立公益岗位2处,志愿者队伍作用有效发挥。

(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以硬件保障促脱贫攻坚。

1.全村累计修建水泥路22.5公里,组组通硬化率达到100%。完成**村1、2、3、4、8、9、10组自来水改造,为贫困户打吃水井1眼,安装净水器3户,全村所有贫困户饮水检测全部达标。2018年完成D级危房改造8户,2019年完成C级危房改造1户,全村房屋安全性鉴定全部达到B级标准。**村三组新建桥涵一座。

2.2019年,申请债券资金80万元,修建石砌边沟1463延长米,栽植绿化树木2164株,安装路灯20盏。

(三)统筹推进项目谋划,以措施保障促脱贫攻坚。

农机发包项目。2017年,我镇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2.5万元,购置水稻收割机1台、玉米收割机1台、拖拉机带整地机拖斗4台套、新建库房200平方米。与社会自然经济人达成发包协议,三年发包价格共计22.5万元。扣除预留33%的机械折旧基金,2018年为**村贫困人口人均分红955元;2019年为**村剩余贫困人口人均分红835元;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我镇向上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7万元,在12个村及敬老院屋顶安装185.9KW的光伏发电设备,该项目的实施确保了贫困户项目收益全覆盖,2019年**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实现增收43元;苗圃入股项目。我镇向上申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委托给**省绿化工程经营,前期对该公司不动产房屋进行评估和抵押担保,按照入股协议,年均拿出不低于投入资金的7%,即1.4万元作为收益,用于贫困户的分红资金,2019年**村贫困人口年人均实现增收34元;

(四)实施政策兜底,以政策保障促脱贫攻坚。

目前,全村贫困人口享受低保待遇18户30人;享受五保待遇2户2人;享受“五点双向两救助”社保待遇27人;享受残疾人补贴待遇8人;申请临时救助2人;协调县人社局办理公益岗位2人;向县扶贫办申报疫情期间“扶贫特岗”3人。

(五)落实包保帮扶,以力量保障促脱贫攻坚。

加强队伍建设。由县民政局、镇领导和机关干部、村组干部组成的40余人的帮扶队伍,实施“四对一”的精准帮扶网格,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宣传惠民政策,引导贫困户就近务工。体现党的关怀。2019年,市县包保领导及各级包保部门、镇政府累计发放物资及慰问金折款2.86万元;“10·17”扶贫日镇政府为有劳动能力的52人发放价值100元的迷彩服一套。拓宽致富渠道。2019年,共举办现场培训对接会议2次,农业技术培训课2堂,累计参加人数达120人次,发放适合贫困户人口的用工信息宣传单50余份。发挥正向激励。通过机关干部、包保部门、爱心人士等捐款捐物,在**村打造“心连心超市”,超市采取积分制领取物品,在村里积极出工出劳、包保部门入户答题中能回答明白的贫困人口,可到超市领取相应物品。

(六)改善人居环境,以环境保障促脱贫攻坚。

在人居环境整治该过程中,共计投入资金89.3万元,建设绿化点6处,栽树200余株,种植花卉10000余株,清理边沟2.2公里,设立柴草垛集中堆放点8处,清理柴草垛257个,清收柴草垛底1.6公顷,新修建水渠2.3公里。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饮水安全工程。积极协调县脱贫办、水利局,申请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为**村5、6、7组修建自来水项目。

二是推进农机项目对外发包。2020年农机项目发包要务必提前谋划,避免因延包造成经济损失。

三是落实巩固措施防止返贫。“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制定落实帮扶措施,落实兜底政策,落实产业项目。使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完善基础工作准备迎检。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做好自查自纠,并完成各类问题整改,以顺利通过省办验收、国家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