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2-13 10:22:17

司法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汇报

按照省、市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全区行政执法行为,区司法局于2020年11月9日对区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抽查的方式。主要对区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水利局、卫健局的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总体来看,各部门领导对行政执法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关注较多;行政执法人员配备到位,做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稳步推进;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案卷整理与归档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执法社会效果较好,全年无被诉案件发生。

二、存在问题

各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有成绩,但同样存在不足。各部门要以抽检部门为鉴,正视差距,找准问题,以务求完美的标准,全力整改提高。

(一)执法案卷规范化还需再下功夫。检查中发现,个别部门存在重实际执法轻档案管理的问题,使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打了折扣。比如在案卷中告知当事人申请复议诉讼的时间没有依据新《行政诉讼法》进行及时修改;个别执法案卷没有页码,文书排序不规范。

(二)执法程序还需再落实。个别执法部门执法程序不全,存在权利告知疏漏现象。比如在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时,未告知当事人听证权利,或存在听证材料留存不全的问题。行政处罚方面,普遍存在罚缴未分离的问题。

(三)制度建设还需再完善。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代表,各部门制定了相关制度,但有的制度不全,有的内容不细,工作指导作用有限,可操作性不强,对全区行政执法监管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四)备案工作需再加强。个别部门存在重大执法决定备案延后或未备案情况。

三、下步要求

当前,法治政府建设正在全力推进,而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一环,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努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

(一)务必要高度重视。各部门要把行政执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紧紧盯住行政执法各个环节。要进一步明确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激发工作热情,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行政执法工作高水平开展。

(二)务必要查缺补漏。针对存在的问题,各部门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要加强三项制度的制定和落实,规范执法案卷,完善规章制度,提高执法水平。同时,积极联系上级业务部门,及时更新执法案卷模板,适应当前的工作要求。

(三)务必要落实责任。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压实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再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从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和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