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9 10:32:33

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

2018年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工作,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扫黑除恶工作作了专门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最高院要求惩处黑恶势力犯罪要打准打狠;最高检也要求确保扫黑除恶打得准、打得狠、取得实效。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两高及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镇社区两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治乱工作,现将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治站位

1、成立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社区“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两委成员及小组长为成员,定期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指导并鼓励社区居民提供涉黑涉恶线索。2、社区两委召开专题讨论会、学习会,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斗争中持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3、组织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学习了《中共市区政法委关于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传达了镇会议精神和要求,特别学习了镇党委书记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成员为具体责任落实人。4、定期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研判会,研究制定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组要仔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加强宣传。5、在党支部会议及党员大会、党日主题活动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党员宣传会,向社区支部全体党员传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社区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敢于同一切黑恶势力作斗争。6、充分利用LED、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和手段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播放相关影片及全国各地打击黑恶势力的相关新闻,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度,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向居民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工作。7、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黑恶线索摸排及收集,杜绝黑恶势力影响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宣传

1、社区两委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微信群、LED、横幅、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扩大了社区居民知晓度;2、认真摸排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建立台账,紧密联系群众,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3、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做好部署,加强学习,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落实到位;

三、综合治理

1、社区地处县城西大门城乡结合部,典型的农村型社区,存在大量外来务工租住人员,加强外来人员摸排登记,组织干部、巡逻队员长期开展联合巡逻2、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深入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3、加强对刑释、社区矫正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工作,建立重点人员数据库,建立危险等级评估机制,不得存在漏管脱管情况。4、加强对无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服务管理,落实相关政策,作为平安建设基础性工作来抓,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5、加强对辖区内治安乱象的整治,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暴露出的社会治安乱象,给予坚决的处理,作为方面教材让广大居民知晓,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治安形势不容乐观,社区两委及党员干部高度重视扫黑除恶、治安乱象整治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市关于扫黑除恶的总体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依靠群众,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土壤,进一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