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和食品安全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8 09:55:39

人居环境和食品安全工作汇报

一、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农村人居整治相关部署,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把开展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周密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和群众参与整治,进一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全面贯彻落实十九精神,全面建设小康乡村。根据安排,现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是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我镇“孝善洁美.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为抓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深入开展人居环境、路域环境整治。

1、重点抓好镇村干线公路两旁和国道沿线两侧垃圾乱倒治理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划段负责、全程覆盖、镇村联动”的方式,继续抓好大沟村至小沟村河道干线、沙坝村至新村河道干线公路两侧的垃圾乱倒治理工作。

2、重点抓好集镇垃圾乱倒治理工作。集镇重点整治集镇居民垃圾乱丢乱倒、污水乱泼乱排、货物乱堆乱放的不良卫生习惯和集镇街道、广场等公共场所环境及镇小学、镇卫生院以及单位庭院的环境卫生,打造干净、整洁、优美、文明集镇。

3、重点抓好村庄垃圾乱倒治理工作。组织彻底清理存量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后的村庄及时配套生活垃圾治理设施,落实保洁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达到保洁常态化。并在每月月初第一周周六为各村全民周末大扫除,务农户负责房前屋后、室内卫生,村庄、河道等公共区域由村两委组织清洁。

4、清理环境乱象。我镇累计拆除店招店牌344个,规范销售摊点63处,整理乱堆乱放347处,清理违规违法建设50处,清理侵占河道10处,清理侵犯路产路权14处,清理洗车场12处。共计清理村内沟渠14.5公里,清理生活垃圾20余吨。

二是制定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方案,镇环境综综合整治办1月1次定期开展督查,同时也开展1周1次的暗访。督查情况形成每月考核结果。成立由各村驻村领导任组长,各驻村干部、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6个考核组,在1月1次定期明查中对各村进行交叉评分考核。同时,邀请农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户代表等参与检查考核。

三是成立古尔镇环保志愿服务队,党委政府为环保志愿者服务总队,6各行政村为环保志愿者服务分队,向各村发放“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衣服395件。大力促进爱国卫生活动,每月第一周周六为全民周末大扫除,务农户负责房前屋后、室内卫生,村庄、河道等公共区域由村两委组织清洁。

四是垃圾分类处理行动。按照县统一安排,我镇垃圾分类处理行动在丘地村开展试点建设。我镇组织丘地村两委会人员和党员召开了垃圾分类处理行动动员大会,村两委组织村民召开了垃圾分类处理行动动员大会。丘地村试点建设由县整治办牵头,目前垃圾分类回收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户分类垃圾袋、垃圾桶已发放。现正在联系现整治办召开丘地村村民大会,对垃圾分类处理进行专题讲座宣传。

五是户用厕所改造行动。我镇需要改造户用厕所(包含吊脚楼厕所、旱厕)共计118户。沙坝村为户用厕所改造试点村,目前全镇户厕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

六是污水处理行动。我镇6个村,其中2个村已经建设了污水集中处理站点,另外4个村污水集中处理设备已落实,均已完成项目建设的80%。

三、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食品安全工作,年初以来,我镇成立工作小组相继与辖区140余家宾馆饭店及在建施工单位进行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的签订工作。联合镇派出所、工质食药监所等力量对宾馆饭店开展食品安全检查5次,累计开展经常性检查6次,共排查出问题40余项,最为突出的就是食材存储不当、卫生条件不过关。对此,我们在下达整改通知书的同时,也着重加强了技能指导,全力保障问题整改彻底。

二是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我镇成立工作小组分别于3月及4月,联合我镇司法所开展了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宣传活动。重点对肺炎疫情防控、食品药品防伪识劣技巧、预防食用野生菌、校园及周边周边食品安全、突发应急事件应对处置、安全生产小常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消费维权流程策略等群众关心迫切、密切度高的问题进行逐一宣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