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13 10:41:37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汇报

2020年以来,市文体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优先发展农村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乡村发展思路,依托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挖掘乡村的旅游资源,引导乡村旅游资源得到合理开发与利用,推动了我市乡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20年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优化乡村旅游环境

(一)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2019年旅游厕所投入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9万元,2020年旅游厕所投入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5.5万元,合计投入54.5万元。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农业农村方面完成资金拨付585万元,两年总计拨付639.5元,总计投入1099.46万元,资金拨付率58.16%。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我局主导新建完成乡村旅游厕所共8座,改建乡村旅游厕所共计4座,分别分布于河坝乡村旅游旅游区、镇松林桃花山乡村旅游区和高坪镇乡村旅游区等村。

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的持续推进,切实提高了乡村旅游厕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效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入厕难问题,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二)完善导视系统

完善各村镇乡村旅游导视系统,2020年市旅游指引标识标牌建设项目共计投入493100元,市景区景点导览系统建设项目共计投入487200元,全域全景图建设项目共计投入493100元。以上投入,充分完善补充了市进入各乡村旅游景区沿途的旅游导视系统标牌,以及各乡村旅游景区内部的导览系统标识标牌和全域全景视图,有效凸显了乡村旅游的景区管理水平。

(三)提升改造通村旅游公路

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联合交通主管部门和各村镇属地管辖部门,对通村旅游公路进行整治,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打通农村群众的平安便民路、特色致富路和美丽乡村路。

通过开展“生态乡村”、“宜居乡村”、“三改一整”、“三边三化”等活动,加大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落环境整治力度,全面实施“点、线、面”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使乡村面貌得到有效提升。道路不平整、有坑洼处进行平整处理。对道路垃圾进行清扫,收运垃圾,整治和美化了通村道路两侧环境,提升了通村道路景观视野感受,吸引更多游客到乡村旅游。

二、深挖“旅游+农业”潜力

全力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西高油菜花公园、1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以及智慧农业观光项目,推进农业生产基地景区化、设施景观化。探索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已形成“一核”、“四园”、“五线”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和“休闲度假、农业生态、乡村民俗、特色美食”四大核心乡村旅游品牌。目前,三星堆镇雨涵农场、田园阳光千亩生态果蔬省级休闲示范农庄、南丰镇一带瓜菜种植绿色生态农家乐、万亩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和松林万亩观光桃园已具备一定规模,为农业生态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以项目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

以发展农旅产业、加快乡村振兴为中心,2020年我局争取旅游项目2个,总投资43500万元。通过省文旅厅协调对接金融机构共同推出融资方案,服务文旅小微企业,向文旅局推荐拟融资文旅小微企4家,拟融资1540万元。依托河坝和稻花基地,投资620万元打造了新园拓展乐园和山地骑游赛道。目前,正在积极协助农业局规划建设迷你马拉松赛道,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