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1-11 09:32:32

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情况汇报

为保障汛期文物保护单位安全,进一步预防地质灾害天气对文物造成损失,根据州文广新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现将近期工作汇报如下:

一、积极行动,周密部署,认真开展汛期文物安全大检查

我县积极组建了汛期文物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汛期文物安全检查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业务人员对全县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一次拉网式、多角度的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针对县域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渡汛情况进行了巡查。在检查各级文保单位当中,没有发现因洪水、泥石流冲垮和损毁文物的迹象。存在文物保护单位出现渗漏等现象,由年久失修,木构架受雨水侵蚀严重现象。对检查出的问题,检查人员及时与文保单位所在地镇领导沟通,要求他们尽早做好整改、防范工作,以确保文物及人身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结合实地检查,检查人员广泛宣传和普及防汛防灾知识,提高各文保单位群众文保员及周边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汛、防灾、自救能力,建立起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文博专业队伍指导”的汛期安全隐患群测群防体系,为全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的安全基础。确保我县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渡过汛期。同时要求组员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对可能发生的汛情保持充分地思想准备,并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认真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增强抓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明确汛期文物安全工作职责,一要充分认识加强汛期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做好文物安全工作;二要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文物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上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要高度重视汛期值班工作,定时汇报文物安全情况,确保汛期文物保护单位和人员安全。确保馆藏文物和县域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