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7 10:14:59

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作汇报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生态环保要求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需求,我局近年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9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县生态环境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动员全局以生态为抓点,以打好防污防治攻坚战的拼搏劲头,紧盯目标,强化督查,创新思路举措,深入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一系列良好成效。

一、抓好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全面统筹下,针对各个乡村特点加大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分类指导人居环境治理。一是有效控制农村面源污染。完成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0.8万亩,辐射带动4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为30%,实施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3.8万亩次,专业化统防统治率达到31%。严格全县农家肥施用总量,2019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同时抓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制定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案,并围绕此方案对全县农业废弃物进行利用,通过堆沤还田和直接覆盖还田等形式进行秸秆还田,2019年全县秸秆还田利用率达84%。二是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农村生活环境整治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三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整村推进村的情况,分别制定了,5个整村推进村的实施方案,并在州进行了项目评审工作。重新对接“厕所革命”工作任务,2019年共计对县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以及省“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任务436户,同时全面完成民生实事户厕新(改)建目标数1412户。

二、科学管理水资源,深化水域岸线环境治理

一是严格推进砂场规范化管理。全县在河、、公开出让5段河道采砂权,目前五家合法采砂采砂企业手续齐全,均按照批复的河段有序开采,无超采行为,并按要求完成了采砂区和加工区的行洪论证编制并通过专家审查。二是落实河湖管理目标任务。2019年全县投入83万元,编制5个电站水库《一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和大河25千米的划界确权工作。全县各级河长开展巡河1032次,河道管理员日常管护河道16200余次/人,固护中流水域岸线389.56千米,未发生一起侵占河道的事件。完成25个电站“一站一策”整改方案编制,25个电站完成安装下泄生态流量监测设备,确保了河道水生态平衡,保障了全县出入境二类水质标准。三是初步树立水资源保护意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总计出动宣传车辆3台,设置咨询点3处,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同时,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国家河道保护政策,河长制工作动向等信息,让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清楚的认识到加强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实行河长制的必要性,努力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三、保护草原生态,推进草畜可持续发展

一是科学划定养殖区域。按照生态经济区和城乡建设规划要求,结合全县实际,全县印发了《县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方案》的通知文件,并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全面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搬迁,关闭(停)畜禽养殖场(户)8个。二是加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县生猪存栏量为80454头,排污量1.7kg/天,年产生粪污量为约5万吨;全县耕地面积10万亩、林地336.4万亩、草地258.43万亩,共计面积604.83万亩,每亩承粪污量为1.5吨/亩,共承粪污量为907.24万吨,全县养殖户按照畜禽粪污100%还田要求,完全消纳全县的畜禽粪污排放量。同时草畜平衡,牦牛无污染源排放,保证了畜禽粪便、废水的综合利用,防止了污染水环境,实现了大量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能就地就近利用。今年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3267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