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7 09:52:19

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确保全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法制统一、有利经济社会发展原则

根据《立法法》和《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规定,认真查找、梳理、解决规范性文件中存在的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法律法规规章不一致、相互之间不协调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存在与上位法不一致的问题。

二、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

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通过开展集中清理,对规定任务已完成,适用期已过、调整对象已消失的或者已满5年有效期的,要宣布失效;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法律法规规章等上位法规定不一致,存在地方保护、行业保护、影响市场公平竞争,依据缺失,特别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等方面内容的规范性文件,要予以修改或废止;对规范性文件之间明显不协调、相互抵触的,要按照法制统一的有关要求进行处理;在清理工作中发现规范性文件还存在其他问题的,要一并予以处理。

三、清理工作结束后,及时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

同时,按照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实行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并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未列入继续有效目录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四、清理工作组织保障

为确保清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我乡要成立清理工作小组,明确专门人员,明确任务和责任按时保质完成清理任务。

对待清理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为确保清理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清理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