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保障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3 10:41:36

县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保障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做好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劳动保障工作,依据《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县开展了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程服务保障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春节是农民工返乡返城的高峰期,目前正值病毒肺炎疫情的病发期,我县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返城服务保障工作,接到上级文件以后,县人社局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安排专人对各办公场所清洁消毒,要求出入单位必须佩戴口罩,前来办事人员必须登记、测量体温,切实做好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劳动保障工作。

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执行“三个清零”制度

我县多举措保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政府网公示投诉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欠薪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二是对欠薪案件实行“三个清零”制度,从严从快办理欠薪案件,春节前所有案件按期清零。对已办结的欠薪案件进行回头看,做到案结事了。三是强化应急值守,疫情期间安排了专人值班,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坚决杜绝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极端性事件。

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根据《关于全力做好全县工业企业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文件,县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镇负总责,每个乡镇派出一个县直单位进行帮联,我局抽调监察队人员帮联县镇各企业进行复工复产,严格要求各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各项工作,尤其是做好人员返岗防控工作,制定有序的防控计划,加强对生产、生活区域和公共区域的管理工作。

四、近期接收和处理举报投诉情况及分析

受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截止目前,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队共接到投诉举报案件0件,我队安排专人值守,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目前没有投诉者来访来电。

五、面临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工作建议

目前按照灵疫情防控办【2020】29号文件精神,我县已开展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首先是煤炭和洗煤企业的复工,但原则上严控外县务工人员返岗,返岗人员需在当地出具无疫情病例情况说明,返岗后需隔离一定时间才能上岗,而煤炭企业通常都是外省务工人员,仅仅通过本地劳动力很难全力开展生产。作为人社部门,将通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及时就业信息,多举措服务返乡农民工,确保农民工充分就业,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全力做好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各项劳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