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3 10:11:38

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汇报

我县2020年财政决算编审工作在县审计部门以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及省市财政决算会议精神,按照决算会议规定的编报口径和要求,着重从政策性和技术性两方面对今年的财政总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逻辑性进行编审,并按照规定时间及时上报了财政总决算。现就我县财政总决算编审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财政总收入继续呈上升趋势,协调配合组织收入工作,超额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

2000年至2020年县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经济取得了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进步,财政收入规模也随之逐步增长扩大,财政总收入从2000年的21145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493312万元,增长了23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00年的11567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91086万元,增长了16倍。

为确保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协同各组织征收单位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增减变化原因,协调解决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各征收单位坚持依法征税不动摇,落实税收政策不打折,千方百计深挖潜力,想方设法攻坚克难,竭尽全力堵漏增收,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

2020年,我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93312万元,占年计划的92.56%,比上年增长10.70%,增收4767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1086万元,占年计划的107.41%,比上年增长14.93%,增收24816万元。

二、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保障重点支出增长需求。

今年以来,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不断适应新常态,积极筹资,确保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调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民生指标等各项政策性支出资金需要,实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目标,各项重点支出都得到有效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三农”、教育、公共安全、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住房保障、文化、科技支出支持力度,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345548万元,同比增长16.42%,增支48742万元,民生等重点支出达到2981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3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735万元,比上年增长43.84%,增支1241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008万元,比上年下降7.23%,减支1404万元。

(四)财政支出预算执行中出现的特点

1.上级财政下达的专项指标全额到位。加快上级专项指标文件传阅速度,各股室及时督促有关单位安排下达文件,下拨款项,要求年底市级专项指标支出要达到100%。

2.项目支出限期达到支出正常进度。各有关股室要督促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及时安排下达今年预算批准通过的支农专项资金、科技三项费用、排污费支出、教育费附加支出等专项项目支出。

3.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及政府性工程支出资金需要。一是保证了公教人员以及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及各项津贴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个人工资账户;二是保证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费、离休人员离休费及社会保障指标的足额发放;三是保证了农业、科技、教育、卫生健康、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重点支出资金需要;四是保证了救灾、优抚和防汛资金的及时拨付到位;五是保证了政权机关正常运转资金需要,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公用经费按上级规定标准得到了保障,从而保证了社会稳定;六是千方百计筹措和调度财政资金,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及归还到期本息资金需要;七是妥善调度财政资金,压缩控制一般性支出,堵塞铺张浪费现象,保证当年收支平衡。

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清理往来借款。

财政部门根据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盘活和统筹使用财政存量资金”要求,认真落实和扎实推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政策,着力分类盘活。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总预算统筹使用。其中对于预算单位的财政代管户资金进行了两次核实甄别,同时要求预算单位申报2020年当年不再实施的项目资金,进一步核实上报本单位连续两年未用完的资金,2020年,清理收回总预算财政存量资金9468万元。二是动态监控支出,提高资金效益。对于对继续结转使用的资金和编入2020年预算的项目,积极督促各预算单位围绕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项目实施。我们加强跟踪监控,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和有效性。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严格规范市县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的通知》(晋财办 [2020]4号)和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清理暂存暂付等往来款项的通知》(晋市财库[2015]11号)文件要求,我县近几年不断加强对财政往来的清理,出台了《县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往来借款清理工作的通知》(阳财字[2020]146号)文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各项往来借款特别是煤炭企业借款实时关注并督促其还款,同时下发催缴欠款通知书,今年共计清理财政往来借款4.6亿元,对未清理的往来款项,在今后及时进行清理。

四、严格执行相关文件,按规定比例在土地出让金收入中提取专项资金。

2020年,我县从土地出让价款中按规定比例提取教育资金100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00万元,政府住房基金2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124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114万元。

五、认真审核单位财务决算收支数据,如实编报财政决算,进一步提高决算编审质量。

为保证我县财政总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我们继续严格遵循“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的原则,着重从政策性、技术性两方面进行了认真审核汇总,提高了财政决算的报表质量,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注重培训,提高决算质量。财政决算工作既是财政管理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又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财政决算工作意义重大,它既综合反映一年来全县经济发展的运行情况,财政工作最终结果的全面总结,同时也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因此历来重视财政决算工作,由局长负责,分管局长主抓,开展决算培训,加强基本业务知识学习,规范总预算会计各项基础工作,提高具体承办人员业务素质,确保决算工作圆满完成。

(二)定期对账。为了保证预算执行的准确、及时,在财政部门内部、单位之间每月定期核对预算指标和支出数,保证了一致性和准确性,为年底决算编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认真学习有关财政决算编审工作文件。掌握2020年市与县财政年终结算事项计算办法,涉及到当年财政收支方面的政策依据,财政结算事项的计算公式、计算口径,结算事项的有关资料进行了认真的整理收集,做好年终清算和结算,及时与市局核对上下级往来,并根据结算数字进行年终结账。

(四)加强年终收支清理工作。我们在认真核实预算数字的基础上,全面清理本年应收应支款项,力争做到应收尽收,应支尽支。加强了财政、税务、国库之间的对账工作,对财政收入全面清理核对,及时更正,做到财、税、库三家数字在预算级次、分成比例和预算科目上完全一致,做到了不混库,不乱收,确保准确无误。

(五)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基层财务决算的审查。我们在审查单位财务决算报表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审核:一是审核财政拨款数是否足额填报,预算科目款项是否和预算指标一致;二是审查单位专项指标专款专用,是否有挪用问题;三是审核单位是否按照新的预算收支科目报表,报表数字是否完整真实。以上问题一经发现,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调整和纠正,以此保证财政总决算全面、真实、可靠准确上报。

(六)充分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信息数据。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数据统一,平台数据和财政总会计一致。

通过以上措施,保证了我县财政总决算的按质按量按时上报,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强化国库管理工作,把我县的财政总决算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