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9 10:39:36

残联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根据《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现将我单位涉及到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贫力度方面。

残疾人当中缺少能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我们重点在就业扶贫政策方面下功夫,加大对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高技能脱贫致富。6月末我们利用2天的时间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21名各类贫困建档立卡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根据残疾人需求学习生猪养殖技术,重点从实用养猪技术、生猪养殖技术方案、工艺流程与技术参数、生猪繁殖、无公害生猪养殖技术、常见猪病的五个药方等方面进行培训指导。此次培训安排合理,内容实用,采用错峰交流方式,反映效果较好,达到预期目的。

二、在贫困残疾人助学方面。

贫困残疾人子女及残疾人学生助学工作,在每年的8-9月份进行,应届参加高考的贫困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学生可凭学校录取通知书进行申请,截止时间为9月末。救助标准为本科5000元;大专3000元;应届中专、自考毕业生2000元。贫困残疾人子女只在高考当年按标准救助一次,残疾学生可按学制每年获得救助。扶残助学没有名额限制,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子女及残疾学生均可在所属社区进行申报。此项工作在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开展,现阶段工作重点是做好扶残助学的宣传工作,我们借助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信息动态更新有利时机,对贫困残疾人进行入户宣传,以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都能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为脱贫攻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