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就业扶贫落实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29 10:30:48

人社局就业扶贫落实情况汇报

按照《关于报送区相关行业部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的职能作用,下面将关于就业扶贫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全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人,贫困劳动力127人(普通劳动力68人,弱劳动力59人),其中就业64人,安置公益性岗位14人(其中:扶贫公益性岗位9人、疫情期间临时公益性岗位5人)。

二、就业扶贫工作

(一)信息采集,平台录入情况。

1.信息采集。面向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动态管理,通过村镇基层保障站所工作人员每月上报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方面等信息,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实时掌握贫困劳动力人员信息。

2.积极开展全省就业扶贫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工作。选派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了市就业局组织的就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熟练掌握系统的操作流程。第一时间对辖区内乡镇、村基层平台2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了任务目标,指导基层工作人员入户采集信息,对我区贫困人口进行核实、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和就业扶贫相关工作信息如实录入系统,每月更新贫困劳动力人员状态,能够熟练运用平台系统进行就业扶贫工作统计和管理。

(二)大力宣传、落实就业扶贫政策。

一是通过各社区、村创建的微平台及时就业政策和用工信息,就业信息74条,提供就业岗位267个,需用工人数1025人。通过宣传就业扶贫政策,营造良好的就业宣传氛围,使贫困劳动者足不出户获悉用工信息和就业扶贫政策。二是组织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将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单、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宣传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手册等送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手中,为我区贫困劳动力发放就业政策宣传单130余份,为他们宣传政策,解读政策,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1.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文件要求,2019年出台了《区公益性扶贫专岗托底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工作实施方案》,实行“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乡镇政府和村负责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的日常管理,并制定相应的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规范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要求乡镇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区共开发扶贫公益岗9个。

2.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按照《关于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突出岗位的“过渡性、临时性”。优先安置因疫情影响面临返贫风险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及有就业意愿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确有困难农民工等人员。设立临时公益岗,实现托底安置。截止目前,已安置临时公益岗1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人。

(四)检查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情况。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通知》内容要求,针对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开展实地检查工作。

分别针对四个乡镇的扶贫公益岗人员工作情况开展实地检查。首先对用人单位传达了文件精神,明确岗位职责,检查了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基础台账和考勤情况等,在扶贫公益岗人员管理上提出要求并给予指导。其次对扶贫公益岗本人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工作情况等,同时为他们宣传了就业扶贫政策、技能培训相关政策等。按人岗相适原则逐人进行核查,保证上岗人员具备人岗相适。经检查,我区安置的扶贫公益岗人员都具有劳动能力,扶贫公益岗人员能够持证上岗,不存在无劳动能力、长期不上岗、找人顶替等不符合岗位条件人员。

(五)就业扶贫政策培训。

区脱贫办组织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扶贫干部、包保部门工作人员、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村两委等成员,开展行业扶贫政策培训和脱贫攻坚软件平台使用培训。在会议中,工作人员给大家解读就业扶贫政策,具体内容有促进就地就近就业补贴、支持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补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补贴等方面,让人们了解政策内容、政策申领程序以及申报各项补贴所需提供的材料等,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三、技能扶贫工作

1、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再培育工作。与区发改局等相关单位,联合举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再培育活动,组织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及各贫困村工作人员赴玫瑰谷、果蔬基地等优秀返乡创业基地实地观摩,对致富带头人进行创业项目及创业技能专题培育和政策宣传。鼓励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领办创办产业项目,积极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2、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疫情期间,区人社局各基层站、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问询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贫困劳动力进行培训意愿调查,并形成《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意愿调查台账》工作台账。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媒体,大力宣传培训相关政策,积极配合线上招聘会等活动,提供就业培训平台,促进就业,同时将行业扶贫政策宣传到位。

3、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培训意愿调查工作。针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进行了培训意愿及就读技工院校意愿调查,并形成《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就读技工院校台帐》。调查期间,工作人员同时向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宣传《2020年省招生技工院校目录》推荐的学校和专业,使其充分了解、自愿选择,做到全区贫困家庭无死角,愿培尽培。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将切实加强领导,明确部门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健全工作机制。将就业扶贫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落实各项政策,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二)继续做好跟踪服务。持续规范就业扶贫工作。持续对贫困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更加精准有效落实,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