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19 10:09:34

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进展情况汇报

一、贯彻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

1.以会议精神促进工作落实。9月8日、9日分别召开了县委常委会第93次会议和“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工作安排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县“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抢抓当前项目建设“黄金期”,在责任上再加码、行动上再加速、措施上再强化,切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2.以规范文件统领工作落实。出台《全县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了全县“百日攻坚”行动总体思路,确定了重大项目工作任务5项,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了工作要求。出台《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项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县重点建设项目专项考核实施方案》《县职级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坚持干部考核正确导向,旗帜鲜明把工作实效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以考核求实效,以考核促发展,以考核促干部担当作为。

3.以督查实效检验工作落实。下发《关于抽调职级公务员督查全县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抽调60余名职级公务员组成15个督查组(生态宜居搬迁10个,重大项目3个,重点工作2个),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切实打通工作中的“中梗阻”,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直面问题、啃硬骨头,形成日新日进、真抓实干的工作局面,让督查在抓落实中发挥“标尺”和“指挥棒”作用。

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

2020年全县谋划确定四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高原生态文明县城区、祁连山浅山区生态功能保护区)暨其他重点项目90项,总投资2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6亿元。其中:续建15项,总投资6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7亿元;新建75项,总投资16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9亿元。《全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涉及我县重大项目18项,其中:市列重大建设项目5项,前期工作项目2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7项,对接洽谈项目4项。

1.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县90项重大项目,已建成30项,未建成60项,其中:已开复工50项、未开复工10项,开复工率89%。市列重大建设项目5项,开复工率100%。全县1-7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97亿元,同比增长15.18%,位居全市第一,预计1-8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亿元,同比增长12.7%。

2.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针对因前期手续不全而未开工项目,坚持早介入、早安排,前移工作关口,加强审批部门横向沟通对接,着力做好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目前,县2020年六坝镇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已完成全部前期手续办理,“一带一路”现代农业会展中心及温泉酒店建设项目正在加快编制规划设计方案。

3.主动服务签约项目建设。督促项目单位主动服务,扎实落实“包办”“代办”责任,加快完成各类报建手续,有效促进了签约项目落地进展。《全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涉及我县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对接洽谈项目共11项,目前,西关综合市场、生态工业园区综合客运枢纽、便民市场等7个项目已落地实施,泰瑞特8万吨化工中间体、维尔沃硼同位素系列新材料、海升三期等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江苏万年长6000吨戊酮系列产品项目因投资方资金短缺放弃投资。

4.紧盯短板强抓项目争引。精准把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支持导向,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等九大领域开展项目申报工作。今年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4项,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58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项,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82亿元。

5.精心谋划储备后续项目。抢抓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省上打造“五个制高点”等政策机遇,着眼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高质量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今年来,谋划储备“两新一重”项目117项,总投资213亿元,其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9项,总投资29亿元;新型城镇化项目85项,总投资120亿元;水利、交通等重大工程23项,总投资64亿元。储备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2项,总投资166.3亿元。储备疫情防控项目10项,总投资2.32亿元。储备十大生态产业项目35项,总投资162.2亿元。  

三、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全县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一是年初确定实施的90项重点项目至今还有10项尚未开工,全县投资增长主要依靠张扁高速续建项目支撑,新项目入库少,致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二是部分项目,如水库、文化产业园学校等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大,直接制约了项目建设进度。三是从目前项目开工率和落地率看,项目谋划争引不到位,部分行业部门和项目单位对国家政策、行业政策、投资方向和市场预期分析研究不够精准,项目谋划缺泛深度,项目申报成功率有待提升。四是营商服务环境方面,存在服务质量不高、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十大生态产业、乡村振兴、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抓有效投资、抓产业发展,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坚决打好“百日攻坚”战,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实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项目及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项目“双保险”责任制和“五个一”工作责任制,对照《重大项目责任落实表》,全面摸排掌握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审批难、落地难、资金难等突出问题,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压茬推进90项重大项目全面开复工,力争三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再上新台阶,切实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运行。

二是对标县域经济发展目标,全力论证储备重大项目。以打造产值百亿元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目标,加快编制规划“一带一路”现代丝路寒旱智慧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形成更多的投资实物量。抢抓国家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新增中央投资的政策机遇,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形成项目梯次接续的储备格局,通过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远近结合,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盘子,进一步扩大投资、拉动增长。

三是紧盯国省政策支持导向,全力对接争引重大项目。密切关注国家和省上政策调整动向,认真研究投资方式及政策变化情况,及时掌握上级部门的投资导向和投资重点,进一步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力争项目资金早日到位。坚持“多条腿走路”,想方设法从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政策性银行贷款、民间投资等多个渠道,争引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为生态宜居搬迁三期工程、化工产业园基础设施、多式联运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改革,积极探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切实优化行政效能和投资环境,努力实现审批项目“时间最少、程序最简、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坚持把最优营商环境作为金字招牌,大力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一事一议”量身定做政策,推进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五是加强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全力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按照“响应最积极、行动最迅速、贯彻最彻底”的要求,建立分解分工、跟踪督查、点面结合、定期通报“四位一体”刚性落实推进机制,通过在督查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争取督查一件、促进一类,确保“百日攻坚”行动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最高的水平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考用结合、奖惩并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