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法一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8 09:31:37

“两法一条例”贯彻落实工作汇报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在县人大监督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镇坚决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切实保护辖区养殖业安全生产和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领导责任,大力宣传教育,健全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各项制度,着力提升动物防疫及检疫工作水平。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镇动物防疫和卫生监督执法工作逐步规范化、法制化,养殖业生产安全发展和群众身体健康保护公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镇“两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自查汇报如下:

我镇10个村每村设置1个疫情监测点,村级防疫员配备齐全,全镇应纳入强制免疫养殖小区数量33个,实际进行强制免疫的养殖小区数量33个。其中牛存栏115头、羊35833只。猪存栏5866头、鸡存栏131072羽。

一、选址及规划布局合理科学

我镇养殖小区建场时进行严格考察,远离居民区,具有天然的防疫屏障和隔离条件。养殖小区周围建有围墙,大门口有人员消毒通道;生产区与生活区距离400米。养殖小区中无害化处理点1处,有处理设施焚尸炉1个。

二、生产设施设备齐全

1.圈舍地面及墙壁用水泥混凝土,以便清洗消毒,消毒和诊疗等防疫工作有镇兽医站提供相应服务。

2.进出场区门口设有消毒室,严格做到进场先消毒。

3.在场区内设有相对独立的引入动物隔离栏舍和患病动物隔离栏舍。

三、各项制度建立健全

1.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养殖区建立饲养管理制度、销售购买生猪管理制度、使用饲料管理制度、免疫制度、用药制度、检疫申报制度、疫情报告制度、消毒制度、无害化处理制度、禽畜标识制度及养殖档案管理制度,并且严格执行。

2.建立养殖档案。做好日常生产记录,生产养殖过程中,按要求做好检疫申报、饲养、免疫、检测、消毒、病死禽无害化处理等记录。

四、存在的问题

1.检疫申报、消毒、无害化处理等记录需要进一步完善。

2.由于村级防疫员整体文化程度较低,部分年龄偏大,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存在一定差距。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镇畜牧站不定期对辖区养殖小区开展畜牧安全检查,重点查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制度的建立和落实。

2.镇畜牧站对村级防疫员开展不定期培训,提高村级防疫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疫病防范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