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1 10:28:39

工信局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

按照县委、政府工作部署,自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以来,能够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按照组织和领导的要求,下大力气投入到帮扶单位红川镇杨河村扶贫工作。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红川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杨河村农民脱贫致富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现将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任务。

(一)成立领导小组。

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信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保障了这项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二)选优配强派驻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

选派了2名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年轻干部派驻杨河村,做到吃住在村;同时配备6名年轻干部当帮扶工作队员,每人每周不少于3天入户帮扶,强化了队伍建设,保障了工作时间。

(三)做好后勤保障。

在单位人员结构复杂、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克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按县帮扶办要求,为帮扶工作队配备了电脑、办公桌、生活用具及工作经费,保证了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进村入户精准帮扶工作情况。

(一)完善了基础资料台账。帮扶工作队通过多次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深入农户了解村情民意,重点了解了“两不愁、三保障”、“一户一册”、危房改造等农户最关切的事项,进一步完善了贫困户家庭档案资料,帮扶工作人员进行挨家挨户走访,确保做到档案内容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对家庭档案资料中需要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签字盖章等内容全面落实到位;填写了帮扶干部手册,将帮扶的具体计划、措施、记录等内容指标,逐项填写补全;及时完善更新了帮扶工作联系牌。

(二)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帮扶工作组上门入户进一步进行了扶贫政策宣传,重点对医保扶贫政策(包括新农合、大病保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险、大病救助),教育扶贫政策,产业扶贫等政策进行了宣传和认真的讲解。

三、帮扶工作成效。

(一)、贫困户住房、改水改厕、通电通讯情况。

通过实地的走村入户调查,部分帮扶对象家中生活条件改善较大,其儿女经济发展也比较好,其余帮扶对象家中都能满足基本的住房条件,不存在漏水漏雨现象,没有危房。在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组的宣传和推动下,改善了村容村貌,加快了管护道路建设、自来水铺设工程进度;协调联系了技术人员培训,组织推进了村容村貌改观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事。

(二)、享受低保、医药费报销、教育扶持情况。

目前了解,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农户均已落实,所有贫困户都享受医药比例报销政策,家中适龄儿童都能享受教育扶贫政策。

(三)、贫困户档案资料完善情况。

贫困户档案资料已按要求基本完善,做到了一户一档。

在帮扶干部一年以来的努力工作下,杨河村扶贫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所有贫困户都很满意,满意率达100%。

四、下一步打算。

(一)、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工作组严格落实扶贫工作具体要求,把工作切实落实到每户帮扶对象中。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此次扶贫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局机关要继续做好帮扶工作队的后勤保障工作,让工作队员能够全心全意开展扶贫工作。

(三)、要注重综合施策。帮扶工作队要以源头为重点,在“专”头上下功夫,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