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秋收秋种秋管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8 09:32:36

农业秋收秋种秋管工作汇报

今年因受到肺炎疫情影响,镇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在春节后暂缓外出或就近务工,为春耕等农业生产活动提供了比以往更多的劳动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虽然各行政村加大了秋收、秋种、秋管工作力度,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难以忽视的问题和情况,具体有以下方面:

(一)秋钟面积不大。镇属丘陵地貌较多,耕地面积明显低于人均耕地面积数量,适合秋钟的耕地面积也比其他乡镇少。同时,受地貌影响,地表蓄水能力较差,可用于大规模灌溉的生产用水受到限制。

(二)农民秋种积极性不高。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农村劳动力逐渐外流向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大部分留在村的都是老人、妇女与儿童,可用劳动力十分有限。此外,相当一部分家庭为了让适龄儿童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选择到县城买房或者租住,不得不放弃了秋种。

(三)缺乏管护技术指导。虽然农民都知道抓好田间管理的重要性,但是经过调查,部分村的管护水平并不高。比如对于果树、韭菜、羊肚菌等的管护不到位,影响来年的产量和质量。在土地堆肥方面,有的群众私自将秸秆堆放到田里、路边甚至垃圾池进行焚烧,这既不利于秸秆禁烧工作的推进,也容易引发火灾。

针对这些问题,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提高农业农业“秋收、秋种、秋管”水平:

一是加强农业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指导农户抢抓农时做好玉米、水稻等秋作物的秋收工作,并在各村选点、抽样进行秋粮田间测产工作;另一方面指导农户利用短暂的晴好天气,抓好秋季小麦、油菜等作物的整地、备种、备肥等工作,加大粮种、科学施肥、先进农机具操作等技术推广。

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扶贫项目的支持下,一些村陆续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但人均耕地面积小,人地矛盾较为突出,现阶段的产业规模不足以吸纳大部分农村劳动力,而劳动力的流失也影响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因此,在符合产业良性发展、满足劳动力收入要求的前提下,可逐步扩大农业产业规模,留住推动产业发展的青壮年劳动力,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从而助推地方经济。

三是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做到宣传到位、认识到位、队伍到位、措施到位。在严防死守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科学引导群众将秸秆变废为宝。比如,可以建立秸秆集中收集点,由政府牵头定期清运;建立以奖代补机制,鼓励农户实施“秸秆回田”,并给予一定奖励;鼓励农户以社为单位,主动与饲料厂等对接,实现秸秆经济的最大化。同时,要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对被市县通报批评、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不力的村(社区),在年终考核时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