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营业情况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4 09:55:46

个体工商户营业情况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按照会议安排,我就近期个体工商户营业情况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强化个体工商户开业审批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及其从业人员动态信息的掌握,努力斩断输入源渠道,防控病源扩散、蔓延,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严格按照《个体工商户返岗管理方案》要求,编写并推送短信近7000条;编写《致全体经营户的一封信》,已发放近300份,广泛宣传个体工商户开业条件、审批流程相关规定。截至目前,全县已开业经营户188户,其中餐饮店1户、超市1户、粮油副食店98户、小作坊9户、其他经营户79户,网吧、KTV等经营性娱乐场所全部停业;全县完成开业审批手续经营户84,其他开业经营户正在完善相关手续。

二、强化从业人员排查

为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强化与辖区党委政府的联络,共同抓好个体工商户人员排查、从业审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辖区党委政府沟通交流,协力抓好从业人员管理。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经营户去向动态信息227户、从业人员444人,已营业经营户的从业人员均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检查中,要求各经营户持续做好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保障,做好从业人员及家属体温等身体状况监测、记录;经营场所每天消毒两次;新返县的从业人员主动到村或社区进行登记,自行居家留观至少14天,留观期满后按照《个体工商户及从业人员返岗管理方案》要求,完成审批方可从业。

三、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一是对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经营户、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强化监管排查力度,要求经营户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市场内“清、消、杀”工作,严格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并严格遵照《个体工商户返岗管理方案》展开经营。截至目前,检查农贸市场39个次、商超25户次、市场内经营户400余户次、餐饮户138户次,发放、张贴各类宣传资料近2000余份,签订各类承诺书800余份,检查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专合社、养殖场35个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二是为确保防护物品质量安全,通过提醒函、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在疫情防控期间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防护用品,注重辨别产品真伪,索要购物发票等消费凭证,切不可轻信微商、代购等虚假宣传,随意购买和使用,以免带来较大的健康风险,累计阅读量达到800余人次。

四、严格管控聚众就餐

一是全面摸排机关食堂开放情况。截至目前,排查机关食堂共29家,已开放15家,从业人员41人,其中持有证照食堂9家,持有健康证从业人员28人。为防范用餐期间发生传染,要求各开放食堂严格按照《省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加强单位食堂疫情防控的六条措施》规范食堂及从业人员管理。二是为避免餐饮经营场所用餐管理不到位,引起交叉感染,要求餐饮经营户只提供外卖,不提供就餐场所。营业期间落实好从业人员的防护措施,经营场所每天执行“消杀灭”两次,并签订承诺书。三是为避免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积极劝导婚丧嫁娶宴席简办、取消或推迟举行。截至目前,全县婚丧嫁娶宴席简办、推迟或取消93户。

五、深入开展价格监管

一是加强对零售药房、超市、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密切关注用于防控疫情的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商品的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二是实时监测主副食品品种价格以及医用口罩、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护用品价格,对保供稳价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我县口罩、消毒液等消毒杀菌用品均已断货,防疫相关药品缺货。共检查各类经营户700余户次,未发生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现象,也未接到相关投诉举报。

六、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是按照州、县指挥部要求,出县后的返县人员需居家留观至少14天,但蔬菜、水果等生活必备物资经营户往返频繁,监管存在困难。目前,在开具运输证明时要求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做好运输期间个人防护及物资消毒,主动向经营场所所在地村、社区报告人员动向,蔬菜运输不高于三天一次,副食运输不高于一周一次。但人员行动轨迹及接触人员信息难以核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二是农贸市场管理有漏洞。目前全县4个农贸市场均有部分商户营业,但农贸市场均未设有专人测体温、督促进出人员佩戴口罩,存在交叉感染风险。

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县委防控指挥部要求,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落实,强化部门联动,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