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局抓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4 09:39:49

行政执法局抓党建工作汇报

尊敬的各位领导: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2020年抓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如下,请予评议。

一、履职情况及成效

(一)开展主题教育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等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贯彻落实。9月18日以来,召开党组会,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干部职工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并就贯彻落实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安排部署。二是宣传在先,强化舆论引导。通过LED、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主题教育精神、要求部署等,增强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三是教育在先,夯实理论基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党组会、局务会、例会、“”等开展读党章、讲党课、学党史活动;积极开展“入党为什么,为群众干什么”讨论会和先进事迹专题学习会。为每名党员定制“初心使命”主题教育专用笔记本,记录学习过程,撰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截止目前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四是形式多样,真学真用。通过参加合唱比赛、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活动,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式,举办讨论会和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严格对照党章党规,从党性和思想根源出发,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深入查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差距。

(二)党建工作

1.强化支部班子建设,夯实党员队伍基础。强化教育、增强意识,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和固定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系列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彭清华书记来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四中全会精神、六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件;张富清、其美多吉、周永开等先进事迹。

2.扎实开展“两联一进”工作。为深入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一是强“组织”、营氛围。利用“123”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大会、局务会、班子会、职工会等多次召开“两联一进”工作专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科级领导多次深入乡扎实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并与村委会班子成员召开“两联一进”工作座谈会。干部职工前往镇镇水西村、禹乡村、宗渠村、前进村与村委会班子成员解读了“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重要实质和重大意义,并分别开展“联户联情”群众工作。二是听“心声”、解民忧。截止目前,科级领导共6次深入乡开展传达省州县全会精神、走访慰问、了解情况、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政策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宣传;干部职工深入镇水西村、禹乡村、宗渠村、前进村以真情实意交真朋友、交真心意,全面了解掌握联系户的情况。并建立问题困难台账,细化解决措施和时限,保障联系服务成效。

3.深入联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是下派一名全脱产干部入驻曲谷乡河东村,担任第一书记职务,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二是结合“两联一进”工作,党组成员前往帮扶乡镇乡8次,党员干部到镇水西村、禹乡村、宗渠村37次,走访贫困户210余人次。切实摸清了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与经济发展状况,帮助指导贫困户理清经济增收门路,解决部分生活困难。与此同时,在走访中与乡、镇驻村两委召开座谈会3次,帮助指导贫困村完成脱贫攻坚年度计划及贫困户脱贫规划,共同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4.是深入九顶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按照《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建引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党支部在镇九顶社区完成双报到工作,结合综合执法的职能职责,推动基层治理力量的聚合,确保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

(三)党风廉政建设

1.进一步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

(1)全面落实党组集体领导责任。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省州县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持续加深对履行主体责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综合执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年集中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讲座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讲会1次。

(2)抓作风,激发执法队伍活力。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党员干部作风“十不准”;强化队伍基础建设,改进执法方式,严治“慵懒散奢”现象,树立文明执法新形象。

(3)抓业务,促进执法水平提升。今年来,多次组织干部到彭州、崇州市等地学习交流。同时,每周一组织会前学法,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转变行政执法理念,今年顺利完成全局27名执法人员网络知识培训任务。

(4)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约谈和提醒谈话。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之间,各分管领导和分管干部之间分别进行了约谈,深化了思想认识,进一步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依法依纪履职尽责,认真抓好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书记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亲自讲廉政党课2次,带头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督促检查,带头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党员活动日带头开展党员活动10次,对党性进行锤炼,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落到了实处。

(5)严格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到了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那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那里。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列出“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做到履责有任务、尽责有标准、问责有依据,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进一步推进了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1)强化教育管理。建立了廉政教育学习制度,党员、干部职工每周星期一参加纪律教育学习,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在日常干部管理上,严格执行各类规定及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做到违规违纪零容忍。

(2)认真扎实开展综合整治,建立问题台帐及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对照问题逐人逐条销号整改,局党组按季度考核整改情况并进行公示,对整改不到位的干部严格按机关相关制度从严处理,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日常干部管理教育,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并与干部年终考核挂钩,对年内出现违规违纪的干部在年终不得评为优秀等次。做到服务零距离,工作零差错,群众办事零障碍,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3)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特别是对各股室负责人组织进行了2次集体谈话提醒和有针对性的约谈。

(4)以阳光执法为导向,全方位提升执法法治化水平。坚持“有案必立、有案必查”,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全过程公开,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研究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研究制定了《综合行政执法局案件核审委员会工作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同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局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围绕“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十六字方针,加强重大事项通报和集体讨论、决策,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上确保党内生活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等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促进了机关管理的规范化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5)严格执纪问责。局班子在廉洁自律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州县纪委廉洁从政的规定。班子成员带头节俭办事,严格公车管理,带头遵纪守规,自觉抵制公务旅游、娱乐、健身、宴请等活动,没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持会员卡等情况,做到了廉洁从政。一年来,班子成员中没有发现任何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较好地发挥了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制,坚持领导班子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对上级转办、交办和督办案件,主要领导都亲自阅批,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自把关,按期上报结果,督促落实。今年,共办理信访案件0起,信访事项转办单1起,办结1起,办结率100%。

(四)意识形态工作

1.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评,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各股室积极配合,共同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大对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严查危害意识形态安全的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据统计5-10月份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22家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1次及“扫黄打非”专项行动1次。一是加强网吧巡查,采取联合检查、错时检查、暗访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对“网吧”进行集中检查,对检查中未建立健全营业场所内巡查制度或虽然建立了巡查制度但对浏览、上传、下载非法网络信息的上网人员未予及时制止等违法经营行为一律进行教育整改;二是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组织开展公共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集中整顿和规范文化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经查处歌迪纳音乐空间城及皇瑞歌舞娱乐有限公司两个KTV的点歌系统中存在违禁歌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两家KTV均做出了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三是在南新镇、富顺乡、太平乡、松坪沟乡、渭门乡、沟口乡、飞虹乡等乡镇开展打击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使用专项行动,对各乡镇文化专员进行沟通及宣传,要求其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严防卫星天线非法接收境外有害卫星节目,要加强安全播出监管,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主阵地作用。四是加强重点管控,对在文化主管部门已经登记的文艺演出、印刷品、音像制品展销活动等进行备案监管,并开展全程跟踪,严查侵权盗版违法行为。持续加强辖区内演艺场所、博物馆、展览馆、文化馆的阵地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五)党建工作:一是我们党组织在自身能力、工作手段、执政水平等方面,存在着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问题;大部分党员所掌握的党章学习力度与知识不够;二是特色亮点不够,党内组织生活缺少创新意识和手段,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三是部分党务工作者从未经过系统的培训,党务知识懂得不多,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管理缺乏力度;

(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廉政文化氛围不够浓厚,虽然平时加大了对全体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的培训教育力度,但宣传力度不够,形式单一;二是“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在平时工作中,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对业务工作安排部署的较多,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

(七)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期次安排、时间计划制定得不够细致,理论学习效果不明显,理论学习存在传达学习多、理论研讨少;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认识还不够清晰,跟不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发展的要求。

三、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一)对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方面认识不到位,首先是价值观的问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意识有所淡薄;对党建工作认识不够,没能最好的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二)支部工作开展的不够有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平时业务工作繁忙,除安排和组织一些必要的支部学习外,许多工作不到位,学习的时间还不够,学习的形式还不够丰富;

2.对党务工作有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在不同程度的重业务,轻党务倾向;

3.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不够,平时习惯于行政管理,把许多应该是党内管理的业务未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党组织管理党员的意识不强,便一部分党员从思想上缺乏用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三)党风廉政方面,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与县委、县纪委的要求相比,用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常态和广大群众的期望来衡量,还存在诸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向下属队室延伸不够,存在层层递减的情况;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不愿、不会、不经常的问题,分管领域和监督执纪的责任还需进一步靠实靠细;三是对干部监督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仍存在“按惯例不依条例”、“侥幸于微而失与小”的现象,出现了个别执法程序不规范、作风散漫等问题;四是执纪监督的形式还不够灵活,在违反纪律作风等问题查纠还不够有力、督抓整改落实的效果评估考核等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方面的办法还不够多;五是抓廉政教育及廉政文化建设还不够深入,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还不够强等等。

四、下步工作打算

(八)党建工作:

1.积极开展各种党组织活动,注重发现、挖掘、培养、宣传机关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以点上的经验促面上的工作;

2.立足单位业务工作的需要,从干部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入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查找问题的根源,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途径,以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为落脚点,不断创新机关党组织的活动载体,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3.坚持落实好“”制度,有计划的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让党员在学习中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观,不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和政策法规水平,提高人生境界;

4.坚持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素质的提高;坚持做好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九)党风廉政工作

1.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关于从严管党治党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党规党纪的学习培训和考核测试,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2.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上下功夫。按照差异化明责、痕迹化履责、目录化督责、精准化问责的思路,科学合理进行责任分解,强化日常监管及过程管理,逐级逐层传导压力,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落实具体化。

3.在进一步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上下功夫。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工作,落实“一岗双责”,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加强执法人员纪律监督,坚决杜绝滥用职权、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树立良好执法形象,打造一支善学敢为、风清气正的执法铁军。一是加强党群建设,通过党支部、工、青、妇等组织,积极开展适合执法工作的形式多样活动,破除心理壁垒增进融合,强化先进引领,鼓励创先争优,发挥荣誉的鞭策作用;二是严格作风纪律,主动梳理执法办案中的廉政隐患点,对权力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监督,确保干部清正廉洁;三是强化执法人员培训,逐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快积累综合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力争将每个执法人员都培养成“综合执法”的全面型人才。

(十)意识形态工作:

1.努力在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新的方法,研究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综合执法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

2.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努力打造了一支思想理论好、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意识形态工作经验的综合执法干部队伍。

3.继续加强文化执法阵地管理。重点对网吧、KTV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