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二季度民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4 09:35:28

民政局二季度民营工作汇报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准确掌握困难对象基本信息,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扶贫政策在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面落实低保兜底及农村特困人员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多举措助推民营工作扎实开展。现将二季度民营工作推动情况汇报入下:

一、主要做法

(一)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社会组织登记流程,简化登记备案手续,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行“互联网+社会组织”,实现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注销清算审计方式,由民政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实施。

(二)优先培育发展经济类社会组织。重点培育发展行业协会类等服务经济发展的社会组织。严格社会组织的审核,广泛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管理部门意见,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坚决不予登记。通过床位补贴、运营补贴和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服务。

(三)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结合社会组织年检、专项抽查检查,认真落实涉企收费清理规范的各项措施。杜绝以协会名义违规向民营企业收取费用或者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组织民营企业开展活动。引导行业协会商会严格成本管理,主动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从严从快查处社会团体违法违规收费行为。

(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秉承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引导企业有选择、有甄别、有控制地加入社会团体。加强对社会组织负责人、专兼职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引导社会组织秉承公平诚信的原则,制定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协调本行业民营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推动社会组织建立诚信承诺制度,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强化平台建设、加大服务力度,鼓励支持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为会员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回报社会。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规范信息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支持社会各界加强监督。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社会救助工作有序运行。通过不断努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在建立民生保障长效机制、提高城乡社会救助水平等方面成效明显,较好地保障了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社会救助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一是2020年上半年,累计保障城市低保55898人次,累计保障资金1533.89万元;累计保障农村低保7858人次,累计保障资金133.31万元,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和低保金社会化发放。二是全县特困供养对象共405人,补助标准为农村月人均600元、城市月人均补助700元,及时对全县405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2020年上半年生活补助资金152.073万元。三是为有效缓解因自然灾害、突发性事故、重大疾病等原因引发的暂时性家庭生活困难,按照“托底线、救急难”的工作要求,积极破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助力我县精准扶贫工作。2020年上半年,对46户125人城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救助12.68万元。四是为进一步解决六十年代初精减退职老职工的生活困难问题,有效保障精简退职职工基本生活权益,2020年上半年,对16人精简退职职工发放救济金4.32万元。五是发放受灾学生生活费、学费、住宿费补助3.84万元。

(二)社会福利工作扎实推进。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生存发展权益,解决好困难群体生活困难问题,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发放资料、公开栏、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的方式,全面宣传困难群众各项生活补贴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做到不漏一人,确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落实到位。一是对普查确定的孤儿,每人每月按时发放孤儿生活补助金,并定期了解孤儿学习生活情况,累计发放孤儿生活补助金11.61万元;办理收养登记6起。二是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顺利进行,2020年上半年,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一级残疾对象按照每月不低于100的发放标准,二级残疾每月不低于70的标准共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7.216万元;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按照每月100元的发放标准,由乡镇初核,残联复核后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0.57万元。三是发放80-89岁高龄津贴、90-99岁敬老金、100岁以上长寿敬老金89.642万元;四是为了更好发挥福利设施作用,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依照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民政部《农村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和《省<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列>实施办法》,按照“生活设施标准化、院容院貌田园化、内务管理宾馆化”的办院目标,对福利院管理进行购买服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果,降低了用工风险,入住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五是按照《民政部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对社会福利院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人员出入管理,每日监测入住人员及员工体温,并取消院内集体活动,取消群体性聚餐活动。同时,积极与家属沟通协调,做好家属的解释沟通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让老人与亲朋好友交流联系,方便家属及时了解老人的情况,协助机构做好老人的安抚工作。

(三)区划地名工作扎实开展。近年来,区划地名工作在省、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把区划地名工作作为服务于经济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管理,区划地名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谋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在“物理合并”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发生“化学反应”,进一步优化县域发展布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释放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改革红利。二是采取“1+11”组织模式,按照州“‘两个低于’原则上不再保留、‘五个一批’原则上顺向调整、‘五种情形’”原则上不作撤并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有关精神,赓即启动全县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调整改革后,全县拟设建制村104个、居委会4个,全县建制村撤减比例达到30%。三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此次涉改村成立党委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21个,村工作委员会36个、社区工作委员会2个,村务监督委员会36个,38名(临时)村党组织书记全面实行“一肩挑”。同时。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县民政局对3类牌子尺寸、字体、材质等进行统一要求,明确揭牌仪式人员3级类别,有效确保村级建制调整工作阶段任务完美收官。

(四)社会事务工作稳步推进。民政工作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根本目的,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举措,扎实开展社会事务工作。一是2020年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307对,离婚登记62对,补发婚姻登记证件416对,补发离婚登记10对,查询婚姻登记档案750余人次,接待婚姻咨询1250余人次,婚姻登记合格率100%。二是按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批复成立了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截止目前,全县共登记成立社会组织57个,民办非企业11个。三是为加强殡葬服务管理,提高殡葬服务设施使用效益,树立文明的丧葬习惯和移风易俗,对殡仪馆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城东殡仪馆进行了维修改造。

(五)慈善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州慈善总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慈善会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疫情防控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新时代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上半年,慈善会按照《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及有关规定累计接收肺炎疫情防控捐赠资金215405.3元,已按照捐赠者意愿及时将捐赠资金拨付至武汉市慈善总会、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六)“民营经济20条”反映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关于报送在贯彻落实“民营经济20条”反映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通知》收悉后,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对涉及民政需整改事项进行了研究,经商议涉及民政整改事项我县不涉及此类工作。

三、存在的困难

(一)低保保障对象的界定存在困难。一是个人收入不好确定。除农业收入外,家庭成员外出务工,打零工是随着季节、市场行情等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没有一个固定的计算方法。二是调查取证存在问题。尤其是对于家庭成员在外务工情况,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农民会隐瞒一些收入来源,这对最终调查结果的真实性有一定影响。

(二)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难度较大。由于我县贫困对象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摸底准确性要求高,贫困户真实收入情况核定工作难度大,加之我县因灾、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现象突出,这些因素的存在,制约了返贫对象纳入低保保障范畴,导致需要救助的返贫对象不能及时予以救助。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克服懈怠、松劲、厌战情绪。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组成工作班子,强化措施,抽调政策性强、业务通、定期和不定期的开展核查工作,认真落实“谁入户、谁复核,谁复核、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入户调查对存在返贫家庭要积极跟踪调查,协同县扶贫移民局落实工作,确保因返贫造成家庭政策及时落实成。

(二)注重核查实效。各乡镇在开展核查活动过程中要认真对照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好核查工作,力戒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自然减员要及时核减,不具备享受资格的人员要坚决清理出去,形成长效机制,对各类对象开展复核、清理。

(三)严明核查纪律。核查人员要充分认识民政对象核查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明工作纪律,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重点民政对象核查工作实效。

(四)完善档案资料。各乡镇要结合此次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对照民政在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一一落实,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资金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