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局结对帮扶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06 11:10:44

执法局结对帮扶工作汇报

是机构改革成立的新单位,从四月分成立以来,各项工作按照“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要求,对照县委、县政府、组织部关于开展驻村联户扶贫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五个一”帮扶措施,落实帮扶责任单位、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做到帮扶责任人到位、帮扶政策熟悉、帮扶工作入心,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结对认亲走访工作,努力为联系点镇幸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县脱贫摘帽做出行政执法部门做出最大的努力。现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贫困户基本情况

按照《中共县组织部关于调整各乡(镇)行政村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和“城乡党建结对攻坚”单位的通知》和《中共县委群众工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联系点为镇村,结对认亲共38户,其中21户贫困户,贫困户住址6户、4户、村2户、其然3户、幸村1户、县城附近4户、1户,贫困户居住较分散,贫困户致贫原因一部分缺劳动力、缺技术,还有因病致贫等。

二、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制,严肃工作纪律。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保证帮扶责任人工作日在村入户开展工作,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对干部不认识、对帮扶措施不了解、对帮扶工作不满意、对成效不认可问题,建立健全机制,制定脱贫攻坚方案,确立领导小组,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度,并将制度上墙、制度入心,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为迅速铺开活动的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深入基层,走访认亲。为切实做到知晓百姓事、了解百姓忧,工作队严格按照单位提出的“实地走访、谈话、反映民情民意真实度达到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凝成一股绳。单位刚成立时,领导牵头带领干部职工开展逐户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并建立工作台账,摸清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困难和突出问题,10月1日,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结对帮扶村观看阅兵仪式,同时走村入户查民情、体民恤,送上节日祝福,询问群众当前最需要,最关心、最紧迫的实情,总结询问结果,结合职能职责给予反馈及解决。(三)加强宣传,注重实效。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更好地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更好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一是5月份,领导与干部职工在走访认亲过程中,宣讲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脱贫攻坚帮扶政策。二是10月份,单位党员干部同幸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群众党员观看建国70周年阅兵仪式,同时宣传重要讲话精神,走村入户向牧民群众讲解当前受过的帮扶措施,让牧民群众在享受政策的同时了解知道自己的享受过得政策,为了扎实做好党的各项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三)心系群众,为民解忧。1.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的具体事宜,做好帮扶单位的工作,多次与联系点镇党委政府和村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开展座谈等工作对接,主动参与和配合做好相关帮扶工作,积极响应上级安排购买“小蜜蜂”、领导挂像,单位领导和成员共花费4400元。2.对2户贫困户目前未通电情况,进行实地了解,并向向电力公司申请,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开展推进中。3.5月份个人捐款支持联系点牧民群众进行危房改造,领导牵头共捐款6000余元。

三、不足之处

因机构改革,单位成立不久,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还未明确,目前现状缺人员,因此开展各项工作时整体统筹安排、职能职责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四、下一步工作安排。(一)尽快完善三定方案和队伍组建方案,建立健全脱贫帮扶工作机制和体系;(二)根据《关于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急通知》的文件要求,加大力度走访认亲,严格落实帮扶责任人到位,帮扶措施落实、帮扶工作深入等;(三)按照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单位全体干部深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逐户走访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对照贫困户退出五项标准详实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现状,重点分类汇总出未达标的贫困户家庭情况,为全县顺利脱贫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