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6 09:29:52

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汇报

2020年上半年,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委组织部工作安排,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为全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将我乡党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情况

一是做好驻村工作队管理工作。乡党委严格按照区委和组织部下发的驻村干部管理相关文件要求,精准施策,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驻村考勤制度,通过微视频检查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定期组织工作队对全乡驻村工作进行全方位自检,强化驻村干部的管理,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提供干部保障。

二是村书记及第一书记代言工作成果显著。乡12个村级党支部书记及第一书记均有代言的农产品,共计5类14种,2020年上半年各类代言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尤其是我乡村党支部书记及村第一书记代言的羊角葱,在疫情严重期间,正处于销售旺季,村两委班子同驻村工作队凝聚攻坚合力,克服种种困难,羊角葱销售额达1200万元,超过往年。

三是积极开展好“村书记话扶贫”活动。为做好扶贫政策的宣传工作,坚定村民的脱贫信心,乡自4月开始,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村书记话扶贫”活动,12位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昼访夜谈“深入话”、喇叭宣传“广播话”、微信群里“大家话”、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种方式,把扶贫政策、村里通过扶贫发生的变化、全村的美好前景,变成了村头巷尾的流行话题。

四是有效发挥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乡12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达标建设,并且使用情况良好,各功能室配套齐全,实现了全乡服务网点全覆盖,满足了全体村民“足不出村、即时即办”的“一站式”服务需求。

(二)村“两委”换届准备情况。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2021年村级换届筹备工作,按照区委的工作要求,5月由区委政法委书记邓春鹏同志、区检察院检察长张跃云同志带队,乡党委班子全员参加,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摸排调研,通过对我乡12个村级党组织的“两委”班子职数设置、村干部实际配备情况,村书记是否胜任、是否尽职、换届时是否能够一次性选举成功、是否能够实现“一肩挑”等情况进行全面、详尽的摸排调研,经过细致摸排,乡现任村干部履职情况良好,不存在换届重点难点问题,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一肩挑”及一次选举成功率均不存在问题。

(三)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针对集体大额度资金使用、资源发包、资产处置等村级重大事项,在各村党支部领导下,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村级重大决策、惠农方针、一事一议、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均予以及时全面公开公示,并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切实保证了党员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乡党委对各村村务公开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及时整改、及时问责。

(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情况

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来抓。2019年我乡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百万元以上。2020年乡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村集体经济项目库创建工作现已全面完成。

二、存在问题

(一)劳动力外流严重,参选率难以保证。

在村级换届工作实际中,由于乡属城郊乡,大量中青年劳动力都常年在外务工谋生,真正愿意返乡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外出务工人员并不多,因此在实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按要求落实参选率难度较大,仍需要花大功夫做好党员群众工作。

(二)农民党员日常管理更需完善。

农民党员外出前不向党组织报备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外出后不与党组织保持联系,导致支部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召开会议、形成决议往往受限于参会人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行政效率。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工作。乡党委将继续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日常考勤管理,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从严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对不按规定脱产驻村、擅离职守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通过“村书记代言”、“第一书记代言”、“村书记话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活动,推动助农产业发展,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增加村民收入,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加速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二)创新思路方法,严肃抓好党内生活。

落细落实“”、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结合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网络媒介,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切实增强农民党员政治责任感。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党务工作人员轮训,带动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升。

(三)突出队伍建设,发挥党建引领。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进一步提升村级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村党组织的服务能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大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年轻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服务意识强、服务水平高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