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督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4 09:43:37

森林督查工作汇报

根据《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森林督查工作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组织开展了森林督查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森林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为确保森林督查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森林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报告提出的“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森林督查工作任务和要求。一是组织召开全局森林督查专题会议,各国有林保护站站长、林业站站长及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局领导亲自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森林督查工作,要精心组织人员对全市森林资源管理情况开展自查。二是组织全局技术力量进行专题培训,认真学习了省2020年森林督查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等相关文件材料,明确森林督查的目的和任务,了解督查内容、方法和依据,全面开展森林督查自检工作。并将全市127个卫星遥感判读图斑分发给相关单位。以2018森林资源“一张图”为基础,充分应用2018年、2019两个年度卫片,抓紧森林督查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好部级疑似图斑的查处和建库,完成了森林督查前期工作,按照“边查边改”原则,正在对非正常变化图斑进行案件查处,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到位一起。

二、图斑核查结果

市2020年森林督查国家图斑127个。由于变化原因不同,对部分图斑划分了细图斑,实际图斑为129个。其中:正常变化图斑64个,非正常变化图斑49个,自然灾害图斑2,无变化图斑14个。

(一)正常变化图斑共计64个。其中:经审批林木采伐44个,经审批永久使用林地18个,经审批临时使用林地2个。

(二)非正常变化图斑共计49个。其中:未经审批采伐林木29个,毁林开垦15个,未审批临时使用林地2个,擅自改变林地用途3个。对非正常变化图斑,将严格按照规定,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到位一起,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

(三)自然灾害图斑共计2个。

(四)无变化图版共计31个。

三、林地管理情况

把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纳入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重点,眀确专人负责,充实林地管理工作力量,建立林地使用档案,严格按照《森林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的规定,依照程序申报各项材料,坚决把好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关,杜绝乱征滥用林地行为;同时强化执法巡查力度,不断完善规范林地管理制度;做到对非法侵占林地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查处确保林地不流失。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乡(镇)的一些还林户受利益驱使,毁苗复耕、违规间作现象还时有发生。

(二)由于辖区经营面积较大、管护队伍力量薄弱,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存在一定难度。特别在集体林业资源管理还存在不足。我市集体林地有林地和灌木林地面积的90%以上划入国家重点公益林,林农只注重收补偿基金,不重视管护,特别是因放牧牛羊啃树现象非常严重。如果国家明确规定国家补偿基金拿出一定的比例,用于管护队伍建设,那么,每个村可以建立一个专业的护林防火队伍。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优化保护发展措施,抓工作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清收还林、绿化美化工作,严厉打击复耕、违规间作行为,巩固还林成果,不断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三)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大巡护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扎实抓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